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田东:探索巡察整改机制 打造履责闭环

来源:田东县委巡察办 作者:谭柳祎 发布时间:2020-08-28 17:48

“我家门口那个路灯坏了一年都没人管,你们巡察来了以后,前段时间就恢复了,你们是听得见我们老百姓声音的,太感谢了!”田东县平马镇百林村村民黄忠玉面对巡察组边说边举起了大拇指。

“以后你有什么困难就到县巡察组办公室来找我们,或者也可以打信箱上的电话给我们反映情况。”巡察组工作人员回答道。近日,田东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工作人员直指问题整改落实效果,问效于民,向群众进行面对面回访。

近年来,该县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工作方针,探索构建责任明确、衔接有效、协调联动、合力监督的巡察整改机制体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清单式”问题反馈,“账目式”整改管理。为突出巡察整改实效,该县以问题整改主体和监督主体为对象,由巡察组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间,建立督查台账,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进行反馈派单,并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承担本部门职责范围的整改主体责任,县级纪检监察领导承担督促协调整改责任,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负责日常监督责任,监督整改主体推进反馈问题整改,构筑履责闭环,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

“在对选赞村巡察过程中,群众反映河道污染问题迟迟不能解决,通过巡察组派单给镇党委和村委,由分管联系的乡镇领导协调解决,村党委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及时解决了问题。”该县巡察办主任介绍说,鉴于基层村委整改能力有限的实际,在督促整改过程中,实行乡(镇)村“一体同责”,明确挂村(社区)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挂村(社区)巡察整改的牵头领导,负责指导督促协调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有效避免了村(社区)整改,乡镇(街道)当“看客”的情况。

每轮巡察工作问题清单反馈到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制定整改工作导览图,明确整改期间的日常监督责任,做到整改民主生活会派员参与、整改方案审核把关、问题整改验收初审,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问题整改完成率明显提升。同时,为有效避免巡而不改、改不到位,损害巡察工作的权威性,通过机制体系的建立,形成乡镇(街道)、村(社区)主动担当、县级部门联动整改、县级领导高位推动、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组日常监督的“五责”同向巡察整改合力。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七轮16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为100%,已反馈问题533个,完成整改515个,挽回损失44.77万元,移送线索116条,办结95条,立案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问责追责47人,推动整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方面问题135个,解决群众关心的67个水、电、路等民生问题。(田东县委巡察办 谭柳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