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 藏在名单里的线索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桂西 发布时间:2020-09-14 17:38

“村级巡察区别于对党政机关,村情复杂多样,干群矛盾复杂多变,如何找到突破口对巡察工作至关重要。”巡察人员在组务会上都提到了这个问题。

巡察组常有线索发现难的问题。面对难题,关键是‘深挖细刨’,只要瞪大眼睛看,竖起耳朵听,盯着线索查,问题就无处藏身。 “那我们就从和群众利益联系最紧密的危改、低保以及退耕还林等惠农补助发放名单入手,首先按名单入户走访群众,了解一些基本情况;其次小组长和村民代表谈话了解,因为他们是村级组织和村民的联络人,对村民的情况和政策都相对熟悉一些。”针对这个困难,右江区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如是说。

按照这个思路巡察组结合手上的危改、低保五保以及退耕还林等名单,分别进村入户跟群众了解情况。在进驻某村一个瑶族屯时,因瑶族群众的居住习惯,农户居住很分散,每个山头住着零星几户,通屯水泥路陡峭弯曲。在最高的一座山头中恰好碰到一户危改户在家,巡察组并未直接询问,而是和他拉起了家常。从农活的艰辛到农民收入的增加,从山路难走到房屋建材的拉运,关系越拉越近。慢慢地,群众自己也跟巡察组聊起了自家的房子。

“你家的建房的时候有获得过国家的补助吗?”纪检干部出身的巡察组组长借着他的话题谈到了正题。

“建房补助有啊,得一万多块钱,钱都不够用来建房的。”群众回答道。

“国家补助的钱都得完了吗?在你们建房子的时候有没有人来问你们要什么费用呢?”

“我们村里面的文书来帮我们照相时有问要我们200元的油费,每户申请补助的他都来问要的。”

听到这里,巡察组几位同志顿时来了精神,慢慢的和农户核对细节,但由于农户讲的是瑶族方言,在核对村文书姓名时犯了难,这时巡察组询问了农户本组的组长是否在家,组长是否了解这个情况时,该农户说组长就是他邻居,并且组长也获得危改补助,也被收了油费。但是组长出去了不在家,只有其妻子在家。线索问到一半,天色已晚,担心第二天在入户时有何变故,巡察组只能跟组长电话询问。  

至此线索慢慢浮出水面,根据谈话内容巡察组发现该村村委副主任在为群众办理危房改造补助时存在向群众收受辛苦费的问题。

巡察组迅速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撰写问题线索报告,经领导小组同意,及时向右江区纪委移交了该线索,区纪委经核实后对该村干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村级巡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强有力举措,在巡察过程中尤其是在谈话了解中更需要注重方式方法、讲究策略才能打消谈话对象的顾虑获取有价值的线索,真正发挥出巡察的利剑作用。(右江区纪委监委 黄琼 杨桂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