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西林:强化联动机制 助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小婉 覃宗政 发布时间:2020-10-12 08:35

“过去了这么多年,我以为这10000元钱拿不回来了。太感谢巡察组的干部了。”近日 ,那佐苗族乡韦某拿到乡政府退回的土地竞拍押金后感动的说道。

原来,那佐苗族乡在2009年开展土地拍卖工作中收取韦某、梁某等人的竞拍押金共20000元,因相关拍卖事宜审核不通过,竞拍不成功,但乡政府一直不退回押金。县委巡察组反馈这个问题之后,联系那佐苗族乡的县委领导立即深入该乡召开整改布置会,督促整改。当月,政府退回了群众的押金。

今年以来,为落实巡察发现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提升巡察整改实效,西林县强化巡察整改“五个联动机制”(联系领导指导整改、上级部门提级帮助整改、业务部门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协同整改、后援单位帮助整改),建立健全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联动巡察整改责任体系,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我们寨上有一个人去年病故了,目前他的家人还领到他的低保金。”

“我邻居家的老人已经过逝得一年多,还领到养老金。”

针对死亡人员领取民政补助、社保养老金这类问题,巡察组督促相关联的业务部门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监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死亡人员冒领养老保险专项整治,并指导和督促乡(镇)站所做实做严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全县清理死亡人员领取低保金对象310人,退回低保金45万多元,共追回174 人多领(重复领)的养老金 44.62万元。

“西平乡八桥村八表屯内道路坍塌,无人清理维修存在安全隐患。这个问题,由原来的项目责任单位扶贫办认领,负责整改落实……”在巡察工作汇报会(书记专题会议)上,该县县委书记点人点事、提要求、压担子。巡察整改工作重在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

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要求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针对乡(镇)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联系领导亲自到自己联系的乡镇去指导督促整改。

针对村级党支部存在的问题,要求县委组织部把推动巡察整改责任扛在肩上,乡(镇)党委提级帮助指导村“两委”开展整改工作。针对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要求相关的业务部门和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列出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时间节点。

近年来,西林县已开展常规巡察8轮,巡察发现各类问题779个,已整改765个,完成整改98%,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督促各党委党组建立完善制度126项。移交问题线索159个,立案查处29人,党纪处分26人,移送公安机关1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  覃宗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