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德保:四项硬核举措有效提升巡察质量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3

德保县紧扣政治巡察定位和内涵,牢牢把握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以贯彻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培训会精神为契机,通过采取把准问题脉搏、推行周报与督导、聚焦民生突出问题、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等四项硬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县巡察监督质效。目前共开展了8轮巡察,已顺利完成乡镇、县直78个单位和185个行政村(社区)的巡察任务,巡察覆盖率100%。

把准被巡察单位问题“脉搏”。巡察组在入驻被巡察单位前,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充分沟通,及时了解被巡察单位在涉纪、涉法、涉财以及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同时通过被巡察单位的各类工作情况汇报、网站等途径,充分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重大项目等情况,初步了解该单位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该系统存在的特有问题,确保在巡察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

实行周报制与现场督导结合。推行周报制度,了解巡察组工作状态和工作进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巡察组每周五下午将本周进驻被巡察单召开动员会、座谈会、个别谈话、张贴公告及发现问题线索情况报巡察办。巡察办收集汇总各组上报情况,定期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汇报巡察工作,确保各组的巡察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强化现场督导,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巡察组工作地了解是否按巡察工作流程开展,探讨交流巡察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现场解答指导,确保发现的问题定性分类准、问题线索处置明。目前,开展的第八轮巡察已现场督导解答问题17个。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问题,深入实施专项巡察“扫一遍”机制,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巡察“扫一遍”。今年以来,目前已巡察发现在扶贫项目、惠农资金和干部作风方面问题共117条,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11条,切实形成有力震慑,增强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注重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双反馈”机制,既向被巡察单位主要领导反馈,同时向分管被巡察单位的县级领导通报,分管县级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反馈问题的整改,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创新实施“督巡一体”工作机制,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对问题整改情况逐项跟踪督导,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县委组织部门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选人用人及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出台了《全县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提升方案》《七个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等,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组织生活会,党员管理、带头人队伍建设等,切实加强指导检查,全面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