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右江区:以问题为导向 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蒙倩华 发布时间:2021-01-29 15:31

“困扰我们组很久的集体土地被占用问题,巡察组一来,就得到了答复,非常感谢他们!”2020年8月,百色市右江区百城街道利元四组的群众说起巡察组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的问题开心不已。

2020年5月,在四届右江区委第七轮巡察期间,右江区委第六巡察组接待群众的来访,“我们利元四组的集体土地,长期被占用,希望相关部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并将非法侵占的集体土地归还给村民小组”。群众生活中关注热点的问题就是巡察组心中的大事。了解到情况后,巡察组及时将相关情况转办至右江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7月,右江区自然资源局作出答复,该建筑在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土地动工建设,依据相关法律作出处罚,责令当事人限期拆除并罚款。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心结终于化解。

据悉,四届右江区委自2016年以来共巡察83个区直单位、9个乡镇(街道)和120个村(社区),边巡边改、督促整改问题531个。随着四届右江区委第七轮巡察圆满结束,四届右江区委如期完成任期内区本级巡察和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把准政治定位,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围绕“三个聚焦”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充分发挥了巡察政治监督作用。

“我们在巡察的同时,密切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右江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有的放矢精准发现问题

“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巡察也不是业务督查,更不是总结经验、评功摆好,必须坚持政治标准和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查找问题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右江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永才在第七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上明确要求。

四届右江区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为切实增强巡察针对性,每轮巡察前都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并同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要求各部门根据日常监督情况将被巡察单位的重点问题信息整理汇总后提交区委巡察办,推动巡察聚焦重点问题、靶向出击。同时结合被巡党组织的特点,认真汇总分析,进驻后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尽快确定问题指向。四届右江区委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从严从实开展监督,共发现问题线索101条。

为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巡察组在依纪依法前提下,量身定制巡察谈话提纲,灵活调整谈话策略,让巡察谈话问到点子上,谈到要害上,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四届右江区委巡察共受理来电来访123件,累计开展个别谈话8798人次,梳理问题2044个。

立行立改推动解决问题

“平慢屯组长提走集体20000元的公路损毁补偿,实际开支9000余元,剩余的钱没有交回集体,也没有跟群众说明剩余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去向……”

在巡察大楞乡平慢村时,区委巡察组接到的群众反映问题后,及时移交区纪委调查处理。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区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原平慢屯组长给予严重警告,原剩余的集体资金用于小组水池项目的建设。

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积极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整改实效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

区委巡察组进驻汪甸瑶族乡长平村后,接到群众反映村副主任向危房改造农户收取辛苦费。对此,巡察组迅速转办。区纪委快查快办查清问题,时任长平村副主任受到党内警告,挽回经济损失0.18万元。

巡察的震慑作用在整改和查办违纪案件中得到进一步发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巡察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

整改落实促进巡察成果运用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落脚点”,为了强力推进巡察整改,严防整改“走过场”,右江区明确巡察整改督促检查工作采取回访督查和日常督查两种方式,并严格规范程序。通过建立回访督查台账、督促检查、评估整改效果开展回访督查;建立日常督查台账、督查了解情况、对账销号、反馈督查意见等抓实日常督查,提升巡察整改督促检查效率。

在四届右江区委的第四轮、第五轮巡察中,针对巡察发现各村(社区)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由区财政局采取集中轮训方式,提高村(社区)财务人员素质,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以实效促巡察成果转化。

为做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2020年,右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联合督查1次,“回头看”巡察1次,发现问题270个,提出意见建议75条,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1次。

据悉,四届右江区委共完成七轮巡察和一次“回头看”巡察,反馈问题1839条,完成整改1811条,整改完成率98.5%;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巡察建议13份;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01件条,办理85件,立案34件,处理人数51人;督促各党委党组建立完善制度1项。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右江区委巡察办  蒙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