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乐业开展专项巡察 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来源:乐业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道忱 发布时间:2021-02-07 18:10

“在选民公示名单中,有27名选民还未满18周岁,对选民资格把关审核不严;相关公示材料和会议记录也不完善......”近日,乐业县委第二机动巡察组进驻新化镇那社村开展机动巡察,直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存在问题。

换届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巡察组紧盯换届选举程序和流程,对发现该村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场对该村换届选举工作队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督促该镇党委政府和全镇村“两委”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类似问题落实整改。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乐业县委巡察机构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肃换届纪律,为村“两委”换届清风保驾护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本轮巡察我们以‘阳光选举、和谐换届’为主题,紧盯履职情况和重点人重点事,发挥机动巡察‘小队伍、短平快、精准实’的特点,突出‘快速机动、加强联动’的工作方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乐业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2021年1月以来,乐业县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对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强化政治监督的要求,及时动员部署,组建了5个机动巡察组,于1月5日启动了对全县8个乡镇8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为期1个月的机动巡察。

“宣传部门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网络与社会舆论处置重视不够,没有及时出台专门方案。”“政法部门开展法制宣传不到位,未严格按要求开展打击干扰基层政权专项行动工作。”......

为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推动责任落实,乐业县委巡察组紧盯宣传部、政法委等县直部门的履职情况,重点围绕部门是否认真开展好宣传,是否落实排查利用宗族势力、黑恶势力干扰、操纵、破坏选举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县直部门存在问题8个督促立行立改。

“有他们进驻巡察监督,我再也不用担心被污告了……”某村村委会主任候选人看到巡察组进村后说道。

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才能推动新发展。巡察组在巡察期间通过走访入户、发动群众力量等方式,紧盯是否有违反换届纪律、拉帮结派、拉票贿选、干扰影响选举等情况,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强化与乡镇、相关部门的联系,督促限时整改。对属于问题线索的问题,强化与纪委信访部门的对接,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核查。

截止目前,全县巡察机构在本轮专项巡察中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共了结信访件4件。

此外,为确保专项巡察要巡出成效、察出结果,该县巡察部门加强联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除每周将《乐业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机动巡察发现问题汇总表》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外,还重点加强与乐业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联动,定期将《汇总表》发县换届工作指导组,作为指导组下一步指导重点的参考;并要求指导组对《汇总表》中所发现的问题做好后续跟踪和指导,进一步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的落实。

“巡察组反馈给我们的问题很关键、很有针对性,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意义重大。”乐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三指导组组长谭天杰对前来移交机动巡察发现问题的同志说到。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8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已全部完成,巡察组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巡察反馈各种问题并督促立行立改52条,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乐业县纪委监委 陆天舒 张凤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