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西林县强化巡察监督 推动民生问题立行立改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思用 韦丽群 发布时间:2021-05-10 16:31

“路面再也不积水,可以不用挽裤脚走路了。” 近日,家住西林县老城区的杨大伯在家门口散步时感慨,如今的家门口道路干净整洁。

就在前不久,西林县委巡察组来到老城区外滩路了解居民用水情况,发现这里部分供水管网因陈旧、老化等原因经常出现水管爆裂、漏水、停水现象。居民还反映,碰上临时停水,水厂没有及时通知用户做好存水准备,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少的麻烦。

巡察组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召开分析会议。经过详细的分析讨论后一致认为老城区居民饮用水不正常的主要原因是水管老化爆裂等原因导至经常停水;水厂临时停水,没有及时通知用户做好存水准备。建议整改措施:水厂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反映的诉求;为减少停水维修水管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县水厂提前三个工作日在各个小区、各街道广告栏贴上停水广告,同时在水厂的微信公众号公开停水广告。

巡察组当天据此向西林县水厂提出整改建议,要求西林县水厂立行立改。西林县水厂党支部紧急部署落实整改措施,开通了西林县水厂24小时热线。一旦出现漏水、用水困难、水有异味等问题,居民均可拨打西林县水厂供水维修热线。

在巡察监督中,县委巡察组坚持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针对基层“微作风、微腐败”问题,县委巡察组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县直部门所联系帮扶的村屯,通过对发现问题的梳理,筛选出立行立改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压实责任整改,并对整改实效进行督查。

“终于拿到这笔工钱了!”马蚌镇八大河村教关屯王大叔欣慰的说道。

巡察干部在马蚌镇走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时,王大叔反映,两年前县水利局施工项目老板让他用自己的货车从县城拉水管到本屯,说好给4000元的运费,但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还没有兑现。巡察干部带着问题到县水利局核实情况,经确认属实后要求县水利局立即督促项目施工老板支付欠款。两天后,王大叔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巡察工作聚焦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西林县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巡察监督实效。

“现在,只要拿本人的身份证、医保卡、住院证明的复印件到本县的医保中心备案,就可以进行跨省报销,很方便。”马蚌镇火把村火把屯熊正祥开心地说。

这个政策是村里工作队的干部耐心的给熊正祥讲解之后,他本人到县城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了跨省结算。

西林县马蚌镇火把村与云南省罗平县接镶,是云桂交界地。熊正祥向巡察组反映,其之妻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多种疾病,已经办有残疾证、慢性病卡,但是因为西林县人民医院没有部分相关药物,他只能带着妻子到邻近的云南省罗平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花费近两万元,自己不知是否可以报销,很是苦恼。巡察组的干部立即把群众反映的“看病难”问题反馈到马蚌镇,指出该镇在落实中央惠民政策存在漏洞,导致群众对应享受的政策保障不了解,务必加强医疗政策宣传。   

据悉,本次巡察监督共发现民生问题18个,立行立改18件。巡察组先后2次开展暗访督查,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巡察督导相关部门压实责任整改,督促对民生问题立行立改,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让巡察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西林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西林县纪委监委 农思用 韦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