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西林县巡察利剑直指基层微腐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徐杰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7

“谢谢你们帮忙,他们退钱给我了!”近日,西林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组下到马蚌镇马蚌村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督查时,村民韦某兴奋的对督查组的同志说道。

此前,西林县委巡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村原村支书韦某某及村主任吕某在配合马蚌镇人民政府开展危房改造过程中,收受群众红包,谁不给红包就没有指标。

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是巡察工作的重心。巡察组立即兵分两路开展实地走访,进一步核实问题。一路深入当地农户家里了解,一路到得到危改指标的村民家访谈。

“你家在办理危改补助过程中,有没有村干部索要好处费?”

“我不知道,你们别问我。”基层微腐败侵害了群众的利益,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但又敢怒而不敢言。

为了打开群众的心结,巡察组讲清楚相关政策,鼓励群众揭发检举,并向群众表明党中央的反腐决心。

“我得危房改造补助后,村支书韦某某向我要了2000元。”享受危房改补助的村民岑某某第一个站了出来。

“村主任吕某某问我要2000元。”     

......

群众纷纷反映村干部的违纪问题线索。

在整理好详细情况后,西林县委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到县纪委监委。经核查,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的韦某某、村主任吕某在协助乡政府组织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工作中,优亲厚友,并收取多户危改户好处费共计7000元。

“我们愧对村民的信任,愧对党组织的培养。”最终,韦某某和吕某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二人悔不当初。

“巡察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百姓的呼声,关心百姓的冷暖。”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西林县纪委监委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