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 被侵占的集体土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1-07-01 17:24

“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来巡察,我们组的集体土地肯定拿不回来了……”这是百色市田阳区委第二巡察到村里回访时,头塘镇四联村第13组组长向巡察组发出的感慨。

该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四联村开展村级巡察过程中,在第13组入户走访、听取民声民意时,听到群众反映韦某某等11户群众侵占集体土地一事。

“我们已经多次向镇政府反映,镇政府也组织召开协调会,但每次召开会议,双方都激烈争吵,不欢而散,事情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近两年集体经济损失约为10万元了……”群众见到巡察组来,都凑到旁边噼里啪啦地倒起苦水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二巡察组第一时间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组织组员深入村屯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同时积极与镇政府了解开展协调的情况。

经核查,原来头塘镇二塘村和四联村的“大热门”地块于2000年被广西大热门责任有限公司租用,2015年6月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租,2017年2月又被融通公司租用。广西大热门责任有限公司合同到期后,“大热门”地块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地上仍有一些农作物,这期间韦某某等个别群众发现有利可图,便擅自侵占该地块,进行耕作。后来,融通公司以群众侵占为由,明确2018年和2019年不再承包第13组的43亩集体土地,导致该组的租金损失约10万元。村民曾向镇党委、政府多次反映,镇政府也派出工作组处理,但因为多方面原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巡察组将问题报到巡察办后,巡察办立即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汇报,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交办会,要求头塘镇党委限期整改。该镇党委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镇人大主席和挂村领导作为承办责任人具体抓落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综治办等部门站所,组织涉及村干、组长及代表共同参与,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全力组织开展整改。工作组通过查阅历史档案资料,实地核实被侵占集体土地面积后,召开三方协商会议,确定解决方案,实地测量分割侵占地块。经过为期一个月多月的艰苦奋战,对四联村13组集体土地被侵占地块的分割方案,农户、村干、公司三方均达成一致意见,现该小组已将收回的土地一部分流转给三成公司经营,另一部分发包给群众耕作。

至此,“大热门”地块被非法占用4年的问题,在巡察“利剑”的强力推动下,终于圆满解决。

“开展村级巡察时,要把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急事急办,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直到问题得到解决。”该区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田阳区委巡察办  韦金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