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 水通了 村民满意了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1-07-02 16:33

“巡察组来了,解决了我村水利设施多年荒废的遗留问题,我们的农田终于可以灌溉了,不用再各自抽水了,村民们都很满意。”前不久,田东县委巡察组来到该县某村回访时,村民表达出这样的心声。事情还要追溯到2019年初的那次巡察。

根据田东县委统一安排,2019年初,巡察组进驻该县某村开展巡察。召开巡察动员会后,巡察组在村部及各自然屯粘贴了巡察公告,公布了巡察举报电话。几天后,巡察组电话就响起。

“喂,巡察组吗,我有问题反映,几年前,上级在我们村修建的水利渠道,几年修建没完,老板就停工不做了,一直到现在水都没通,群众农田没法灌溉……”

“收到,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了,您放心,我们尽快核实,然后给您一个答复。”巡察组工作人员拿出电话记录本,做了详细记录,并答复电话反映问题的群众。

“群众之事无小事,这水利项目是民心项目,易发多发腐败问题,易激化干群矛盾,易出现上访,对这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巡察组组长意识到。

当天下午,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议,碰头研判。“这个项目是扶贫建设项目,既然群众反映,我们就必须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就督促整改,还要深挖细查,是否存在微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巡察组组长立即对工作作出部署。

次日,巡察组到项目现场进行勘察。初步核实基本情况,该项目2016年11月开工,2017年11日进行完工验收,但源头管道不通,灌溉渠道堵塞,工程未完工。

“我们兵分两组,一组到项目的实施单位、监管单位调取相关资料,另一组继续在现场勘查灌溉工程项目情况。”巡察组组长再次作出部署。

巡察组查实,该项目在未完工的情况下,验收组就进行完工验收,源头管道不通,灌溉渠道堵塞,水利设施不能发挥灌溉功能。巡察组认为验收组工作人员存在工作失职失责,涉嫌违反工作纪律。

巡察组将该问题,移交县纪委监委,并建议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的纪律处理。同时,向县水利局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6个月内整改完成。巡察通知书下发后,为了督促问题整改进度,巡察组时时跟进,到2020年初,项目终于整改完成,并正常通水,而该问题所涉及到的相关验收人员,有2人被县纪委立案审查,7人被县纪委约谈问责。

“巡察一个问题,聚拢一片民心。在巡察工作中,越能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工作的震慑力,群众支持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就越高,巡察的质效就越好。”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田东县纪委监委  吴群师  黎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