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田东县采用“巡察+”方式 推动巡察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1-08-19 17:28

自县委2016年换届以来,田东县开展了7轮对63个县管党组织、10个乡镇、167个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2848个,落实整改措施3619条。8月9日,该县巡察办负责人介绍:“我们的经验是,采用‘巡察+’的方式开展巡察,以政治监督为基点,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深挖细查,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推动巡察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在巡察方式上,该县统筹安排,将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对象安排上,按照党委部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政村(社区)等不同板块依次部署,做到巡察一个板块、规范一个领域。

探索“巡察带督查”工作机制。整合县委督查绩效办、巡察办(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成10个“巡察带督查”工作组,对全县10个乡镇和6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全面督查巡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作风建设等情况,发现问题399个,已完成整改371个,提出意见建议122条,完善制度57项。

创新村级巡察方式,提高村级巡察质效。结合全县167个村实际,分为“重点村”“常规村”“抽查村”三类,实施精准巡察。巡察组采取听、谈、看、查、访“五字”工作法,深入1107个村屯,向农户了解情况。通过村级巡察,共收集民情民意539条,移交线索124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22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8人次。(田东县纪委监委  黎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