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细节现玄机 隐藏于发票背后的问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吴群师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3

巡察故事|细节现玄机 隐藏于发票背后的问题

 

“思林镇思林街道委员会财务报账不够规范,如:房租收入,只有缴款单,没有租房合同等佐证材料;预借春节文体活动经费,理财小组没有审议意见;购买空调没有走政府采购程序……”第三巡察组召开组务听取组员汇报被巡察对象相关财务凭证查阅情况。

“你刚才说该街道购买空调,我印象中我们到该街委会开巡察动员大会时,该街委会办公场所狭小环境差,楼层年久失修,没有空调,那他们新空调装在哪里?”巡察组组长疑问。

巡察组组长认为这不是简单的报账不够规范问题,可能存在虚假或违规报账等问题。当天,经组务会研判决定:全面查阅该街道委员会近几年来的财务报账凭证。

经过仔细查阅,巡察组发现该街道还存在大额支出宿舍不锈钢雨棚修建费用等情况,但该街委会负责人及出纳都不知道存在这几笔支出,该街委会从未买过空调也未修建过雨棚,街道账户上也没有发生上述开支。那这些开支是何人所为,钱有又从哪里来?经过分析,巡察组认为症结应该出在镇财政所,因为镇财政所负责管理整个乡镇及各村街财务经费收支工作。在巡察组对镇财政所负责人进行追问后,一条违纪问题线索浮出了水面。

上述费用是从思林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的利息收入中支出的,该中心代管各村财务,其中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产生银行利息12446.4元和16958.02元。思林镇财政所以思林街道委员会名义用上述利息收入开支了接待费670元、财政所空调安装费6827元、财政所宿舍不锈钢雨棚修建费7000元等,并在该街道账套上做支出凭证。

巡察结束,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经进一步核实,发现思林镇财政所负责人涉嫌违纪,县纪委监委对该责任人进行了立案审查。

巡察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被巡察对象情况各异,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精准发现问题,是摆在巡察组面前的一道难题。一张票、一个细节,就可能为巡察工作带来重大突破,要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作用,捕抓小细节,深挖细查隐藏深处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