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西林县巡察关口前移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徐杰 农思用 发布时间:2021-09-13 18:06

“我现在已经可以自己走路,你们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近日,百色市西林县委第三巡察组电话回访马蚌镇马麻村张大叔,他在电话里激动的说到。

此前,该巡察组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张大叔全身浮肿无法行动,躺在靠椅上无助的呻吟。

这一幕,让巡察组工作人员很揪心,随即与张大叔进行谈心。

原来,张大叔家里只有他和80岁的老父亲在一起共同生活,其儿子与儿媳带着儿孙常年外出务工。张大叔已年过半百,之前去过医院看病,检查结果是他患有急性心力衰竭、腹腔、胸腔、心胞积液等多种疾病,因为担心治病会花很多钱,所以没有坚持治疗,结果导致病情加重。

这几年国家很关心农民群众,出台许多惠民政策,为什么张大叔还有“看病贵”的顾虑?

“我这一身病,没个十万八万治不好吧?”张大叔情绪低落,他最担心的是自己不能照顾好父亲。

“不用那么多,现在看病国家都帮报销大部分了。”巡察组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各种疑惑。

经过较长时间的交谈,巡察组发现张大叔对许多惠民政策都一无所知,按照相关政策,张大叔除了可以享受医疗帮扶的政策优惠待遇,还可以申请临时救助金。

张大叔对政策知晓率低是个例还是普遍?巡察组当即走访其他农户,发现均不同程度存在类似情况。

“村干部没有跟我们说过这种政策。”从群众的交谈中,巡察组找到了答案,系该村党支部宣传和落实国家惠民政策不到位所致。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明确的方针,该巡察组立即向马蚌镇相关分管领导联系,将张大叔家的实际情况进行反馈,并要求立行立改。

镇政府和村“两委”当即行动起来,详细分析张大叔家的实际情况后为张大叔申请到4000元临时救济款,同时针对张大叔的病情,由卫生院组织医生上门出诊,定期入户提供医疗服务。并要求政府干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及时入户宣传国家的惠民政策,在政府驻地、村、屯三级公务公开栏上张贴宣传国家在医疗、教育、住房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扶持相关规定。

“我们将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在巡察工作中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并重,把巡察监督关口前移,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跟踪管理,真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西林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