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信任的温度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波 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1-09-30 14:38

   近几日,德保县那甲镇林祥村多兰屯一处水池里的水哗啦啦不断从水池口边缘溢出,群众高兴地围着水池有说有笑,热闹非凡,村民的心情格外舒畅。原来是长期以来困扰他们的“大”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前不久,德保县委第六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那甲镇林祥村开展专项巡察,进驻前,巡察组通过县融媒体等载体发出公告,公布了巡察时间、任务安排以及联系方式等情况。可初到村里,一连几天鲜有村民上访。

 

   “说是来开展巡察,估计是走走过场而已。”

 

   “巡察组是干什么,是否动真格,帮助协调解决群众诉求?”

   

    “我们先观望看看,管用的话,再向他们反映吧!”

    ……

 

   “这样下去不行,要尽快想办法,争取村民的信任,改变他们对巡察不管用的错误思想”。”第五巡察组组长黄明真说。

 

    于是,巡察组兵分两路,一路在林祥村各自然屯张贴巡察公告、发放宣传单等,让群众抛开顾虑,敢于向巡察组发声。一路同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等开展多形式的谈话。通过一系列实际有效的行动,群众对巡察组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慢慢地与巡察组建立起信任的桥梁。

 

    “叮铃铃”,巡察组手机响起。“是巡察组吗?我们反映问题,前几年有关部门在多兰屯一处集水沟拼接铺设普通涵管,由于出现地面泥土沉陷,涵管接头部分出现断裂,山上流出的水无法储存到集水池,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得到解决,你们能解决吗?”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当天便召集1名村干和3名群众代表到实地核查问题。原来前几年,林祥村多兰屯被划为某公司矿山范围,近年来,该公司陆续在该屯附件采矿,但由于收集雨水的山坡地表被采空,旧水池无法蓄水。当时为了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该公司出资为该屯群众修建一处集水池,铺设了一段长约50米的集水沟,由于集水沟采用普通涵管拼接,加上地面泥土松软、沉陷,涵管接头部分出现断裂,山上流下来的水就从该处流走,没有流到水池里,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村民对此苦不堪言。

 

   巡察组当天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及与有关部门商讨解决办法后,决定把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类,马上发函反馈给该公司矿山部,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群众的诉求,并建立专门问题台账,负责跟踪督办。

 

   随后几天,那甲镇林祥村副主任李世新打电话到巡察组来报喜,“有关部门已安排施工人员2日内把集水沟修好了,管道畅通,这两天正好下大雨,水池里的水都快满了。巡察真管用,真是帮村里解决了一件大问题啊。” 

 

   在巡察工作的推动下,群众反映的一些民生事项、办事推诿、效率不高等问题,得到有效回应和解决。德保县通过开展村级专项巡察“扫一遍”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共289条。其中:涉及扶贫项目74条,惠农资金60条,干部作风问题155条。反馈整改217条,移交县纪委72条,已立案11件,处分6人。

 

(德保县纪委监委  李波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