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履职故事┃一通主动交代的电话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琼 发布时间:2021-10-13 15:20

“请问是右江区委第六巡察组吗?我是百城街道东合社区一组的覃组长,我想跟组织坦白问题......”2020年5月,当时我们正在开展区委第七轮巡察,在巡察公告发出几天后,接到了覃组长的来电。

这个来访电话是我在做巡察工作中最难忘的一次接访电话,因为这是我2年多的巡察经历中第一次接到当事人主动来交代问题的。

在跟覃组长做了简单的沟通后,我和同事立即与他见面开展深入谈话了解。

在谈话中,他对巡察组诚恳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坦白了作为组长他与某机构签订虚假租地合同、开具虚假租金收据,目的是为了在政府征用本组集体土地中获取更多征地补偿的事实。这也和我们巡察组之前查阅该组财务台账中发现的疑点相吻合。我和同事松了一口气,原以为要经过很多论证的问题就这样得到了答案。

掌握好情况,我们立即向领导小组汇报,并及时与区征地办沟通,区征地办及时暂停征地补偿相关事宜并开展进一步核查。我们同时也及时将这条问题线索移交到右江区纪委监委,由区纪委监委对该组长予以立案调查。

这一个主动交代的电话,让我感慨万千。巡察,对很多人而言是一项新工作。在担任巡察办主任初期,群众的不理解、不信任让我感觉推进巡察工作举步维艰。区委头几轮巡察了解到的问题和线索总是不太理想,质量上不去。经过全体巡察干部的不断的探索和努力,这种被动的局面才逐渐扭转,政治巡察的压力层层传达,震慑作用也逐渐显现。这一通主动交代违纪事实的电话说明我们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尊重。

自2016年以来,右江区委巡察办共向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12条,立案查处64人,谈话提醒51人。而我们也在多次的巡察工作中与群众拉近了距离,真正发挥了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这让我感到了从事巡察工作的无尚荣光,坚定了我干好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巡察是一面镜子,在检查发现别人问题的同时,也照出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这几年的巡察工作经历,让我学到了许多党建、财务、纪检、巡察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学到了精耕做事、精力担当的工作态度,这些都将成为我工作和生活中宝贵的财富。巡察永远在路上,而我也将坚定前行。笃前行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吾辈青年,但求无负今日,无负民望,无负国家!(右江区委巡察办  黄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