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学校为教职工提供的“免费早餐”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伟雄 杨榆珺 发布时间:2021-11-03 21:57

“学校教职工饭堂吃早餐,怎么没有发现任何早餐费的转账记录呢?”百色市右江区委第五巡察组到右江区百林小学开展巡察“回头看”,了解该校学生伙食用餐情况时,发现了端倪。

巡察组认真细致查阅百林小学饭堂开支台帐资料时,发现该校20多位教职工一直都是在学校饭堂用早餐,但从2017年至2020年却末向学校上交早餐伙食费。

有用餐记录却不见交费记录,存在什么猫腻?带着疑问,巡察组立即组织人员核查,找来右江区百林小学原校长韦某进行谈话了解。

“老校长,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同志,请问平时学校饭堂伙食费是如何开支?”巡察组组长陈素来对韦某提问。

“从学校教职工和学生交纳的伙食费开支的。”韦某言辞间有些闪烁。

“从2017年到2020年,学校20多位教职工为什么都没有上交早餐伙食费?”陈组长详细问道。

“我们学校教职工每学期结束后,从他们工资中统一扣除相应的伙食费用。”韦某故作镇定答道。

“您是学校主要领导,又是一名老党员,要作好表率、以身作则,对组织要如实陈述,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巡察组组长提醒韦某。

“教职工的确是没有交早餐费,都是从学生交的伙食费里匀出来的,我就想着20个老师也没花多少钱……”韦某被陈组长一语点醒,主动说明情况。

问题核实清楚,区委巡察组立即向区委巡察领导小组报告,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右江区纪委监委对韦某开展立案审查。经核查,韦某在担任右江区百林小学校长期间,违规允许20多名教职工从2017年至2020年占用学生餐费,免费食用早餐,侵害学生利益,造成不良影响,时任校长韦某负有领导责任。

“我默许了教职工在饭堂不交费吃早餐,但这已经违反了党的群众纪律。作为公职人员,尤其是人民教师,我应当时刻牢记不能拿人民群众的一针一线。”韦某在接受组织审查时深刻认真地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并积极配合动员全校教职工退缴了三年来早餐费用共计3.51万元。

为堵塞管理漏洞,强化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右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财务的管理,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针对韦某存在的错误问题,教育部门立刻组织各学校开展排查,重点对财务及饭堂的管理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共发现存在管理问题8个并及时开展整改工作。

右江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以保证政治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充分发挥,而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风问题的好坏,事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被巡察党组织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从而达到“巡察一个单位、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批问题,促进当地发展”的目的,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直抵“神经末梢”,筑牢党的执政之基,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百色市右江区委巡察办 黄伟雄 杨榆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