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手记|巡察感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罗嗣松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5

     今年10月初,我有幸被抽调参加县委专项巡察工作。历经一个多月的巡察生活,我收获良多,感触颇深,既有对巡察工作的全新认知与感悟,又有巡察战友的信任与支持,更有对未来工作的信心与期待。

     作为一个初涉巡察的“新兵”,巡察是什么?要干什么?怎样才能干好?我一无所知。没有做好怎么办?会不会被退回原单位?我怀着兴奋与忐忑交织的心情来到了巡察组报到,既有跃跃欲试的冲动,更多是对未知工作领域的担心。我想起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于是,我一边研读巡察政策,一边拜师学艺,努力提高自身“弹钢琴”水平。

    虽然面对繁琐的程序和众多“专业术语”,有过一段“凌乱期”,真正开始巡察“实战”的前几天非常忙乱,对于工作毫无头绪,召开第一次组务会,组长对全组人员进行了分工安排之后,我负责巡察联络工作。如何做好巡察联络员工作?如何发现问题,哪些问题才是重点问题?怎样撰写巡察报告?……一系列的问题在我脑海里打转,让人一筹莫展。

    陆主任似乎是看出了我的不安,耐心地对我说:“小罗,此次的专项巡察工作,我们其实也是头一回,有不懂的地方在巡察过程中可以提、可以问,大家一起来解决,问的过程其实也是学习的过程,边看边学,边做边想。”于是我心里暗念着:自己能从事巡察工作,是一次难得的锻炼与提高机会,别人能做到的,我肯定也能做到,我要积极做好这次巡察工作!

    在巡察过程中,我坚持“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慢慢学会了从细枝末节中发现疑点,找寻问题,也认识到巡察工作不仅仅是满足于完成个人任务,要提高工作站位,更注重全面,坚持运用全面的、联系的观点思考和分析问题,搞清楚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以及方法对策。有一次,为了研判分析发现的问题,全组人员一起加班到很晚,巡察组中有年长的同志,也有孩子未满周岁的年轻妈妈,大家毫无怨言,把问题带到组务会上讨论研究,各抒己见,“组长,您看,这个问题是否作为面上问题或问题线索,在撰写巡察报告时需要写进去吗?”“这个问题,建议再深入核实。”......一个个问题,一项项工作,在学习、实践、摸索中,良好的工作氛围,严谨的工作态度,都让我受益良多,业务上的成长让我感受到了收获的欣喜。

    巡察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使党员干部少犯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这次巡察,加深了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我也看到了自己工作中不足和差距,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巡察,要认真细致辟蹊径,在具体工作中从细处入手,顺藤摸瓜,透过现象看本质,时刻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洞察力,锻造一身好“本领”,才能直面巡察工作中各种各样的挑战。我将继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田林县县纪委监委 罗嗣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