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靖西:强化日常监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12-10 10:24

“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日常整改监督中,发现你单位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只完成整改销号7个,还有9个小项还未整改到位,请你单位针对未整改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针对村级财务较混乱等共性问题,请你部门做好业务指导、培训、督查等工作,同时查找原因,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堵塞漏洞……”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向该市融媒体中心等市直相关部门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自治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巡察整改与纪检监察日常监督融合贯通,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该市纪委监委围绕“监督什么”问题,针对巡察整改的不同阶段,把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工作成效以及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等纳入监督重点内容,确保整改责任落实不走样、不打折。围绕“怎么监督”问题,进一步探索多种监督方式,通过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督查组、列席参加被巡察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审阅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报告、实地深入了解等强化日常监督。同时,建立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定期跟踪,动态调整,确保监督全过程覆盖。围绕“监督有否效果”问题,建立年度报告制度,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按年度报告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协作配合办法(试行)》,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巡察整改中的日常监督责任,规范监督工作流程。不定期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倒逼整改落到实处,确保整改工作有成效。

“做好巡察整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家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从收到巡察反馈之时就立行立改,不仅要改得及时更要改出成效。只有这样,在面对各级部门督查的时候,我们才能有底气……”在日前召开的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反馈会议上,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小燕强调。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开展巡察整改督查2次,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建章立制、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整改“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问题12个,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监察建议16条,督促相关职能出台制度文件9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巡察整改的有效形式,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融合,确保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常态化。”靖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