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靖西市“搭台”为巡察干部蓄能充电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12-10 17:00

“一篇好的巡察报告,要突出以下特点:一是能够让上级党委准确掌握被巡察单位的真实情况;二是让被巡察单位诚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认可;三是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经整改,在实践上能取得预期效果……”近日,在靖西市巡察机构“主任/组长”课堂上,负责授课的第二巡察组组长介绍到。 

为淬炼培养巡察干部,真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靖西市委巡察办为巡察干部成长“搭台子”,打造“多维度”培训平台,全面提升巡察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该市市委巡察办围绕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以“主任/组长”课堂为主要平台,学习安排细化到月、责任到人、贯穿全年。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基层巡察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不仅把巡视巡察重要理论及工作规范程序纳入学习范畴,还将有关法律法规、党务理论、财务知识等列入学习内容,并“组团”分批次观看研讨全国“巡察典型案例”视频。印发了《巡视巡察工作手册》《市县“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参考)》《巡察案例选编》《巡察工作制度汇编》等业务资料,让巡察干部原原本本地学,提供巡察工作参考。

此外,针对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归纳总结问题不精准、报告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短板,通过“以巡代训”的模式提升培训效果的最大化。采用“走出去”+“挖内潜”(即推荐本级巡察干部参与上级巡察实践和巡察人员安排新老搭配)结合的形式进行实战练兵,让巡察干部在巡中学,巡中提升。同时邀请纪委监委机关或有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就财务检查、信息写作、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打造多功能“培训套餐”,充实巡察干部的“技能包”。

截至目前,该市市委巡察办已组织“主任/组长”课堂20期、举办各类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培训23场次300人次,参与纪检监察信息业务提升班4次,撰写各类心得体会30篇,推选巡察干部7人次参与上级巡察实践,为巡察干部及时充电、蓄能,为巡察实践备足“子弹”。

据统计,该市六轮巡察共梳理被巡察单位相关问题2319个,实现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向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91条,第一种形态处理85件87人,转立案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系统性制度文件9个,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80余项。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我们要运用好。让巡察干部在课堂学习和实践岗位上不断‘锤炼’,不仅能更好地适应巡察工作新形势,也能进一步提升我市巡察工作质效。”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