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百色举办“朗朗书院”·全市巡察机构全员业务培训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岑艳芳 唐晓露 发布时间:2021-12-17 10:19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巡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6日至9日,百色市委巡察办依托市纪委监委“朗朗书院”,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巡察机构全员业务培训班,市县两级党委巡察机构在职在编干部126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围绕巡察干部最急需紧缺的业务知识设置培训课程,邀请了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市委党校等领导专家进行授课。参训干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中,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凝聚着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百色市委巡察办主任黄友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让巡视巡察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要始终坚守职能定位,履行出新使命,切实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培训采用“集中学+分组学+交流学”的方式,将市县两级党委巡察机构混合编成6个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分组研讨典型案例和措施对策,交流经验做法和探讨工作难题,互帮互学、学以致用。

在靖西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许豪疆看来,组织全员业务培训只是巡察干部学习方式之一,平时要注重调动自己工作和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百色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换届后,大部分巡察干部存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培训就如何提高巡察工作政治站位、如何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如何制作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巡察指导督导发现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设置课程,既突出向上级的标准要求看齐,又注重针对巡察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的具体指导,培训效果叠加。

    作为平果市委巡察办“新兵”的潘丽娟通过参加学习培训,一方面觉得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另一方面深感知识匮乏、本领恐慌。她说,今后要通过强化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互学互鉴,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砥砺初心使命、提升业务能力,为顺利开展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