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铿锵玫瑰|撑起信访工作一片天

记凌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罗春艳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03-09 16:54

铿锵玫瑰|撑起信访工作一片天

——记凌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罗春艳

 

“妈妈,还要多久我们才能回家睡觉啊?我有点困了。”

“妞妞乖,自己再玩会玩具,妈妈还要忙一会,妈妈尽快好吗?”罗春艳一边安抚着孩子,手指不觉的加快了敲击电脑键盘的速度,由于夫妻俩工作都比较繁忙,家婆年纪大了加上身体也不好,为了分担家婆的辛劳,罗春艳在晚上把孩子带到办公室一起加班已成为常态。自从1月份同科室的小陈请了产假后,信访室成了单人科室,要把各项工作都做得面面俱到,她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

“信访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举报的第一窗口,从接待受理、登记批转、建立台账、督查督办、统计汇总,周而复始,既繁琐又见不到成效。”罗春艳说道。

2015年11月,罗春艳开始接手信访工作,看着手里捧着的厚厚一沓举报信,她完全不知要从何下手,如何从乡镇纪委书记的角色转变过来,怎么做好信访工作,她心里也没底。每天都要接待形形色色色的来访群众,有的信访事项不属于纪委业务范围,所以无法受理,经过解释有些群众能理解,但也有个别群众喋喋不休,认为不帮他们的忙,赖在接待室不愿离开,罗春艳苦口婆心的做好思想工作。以前有点暴脾气的罗春艳也有过烦恼,但她也知道这是群众对纪委的信任,深知信访室作为纪委的窗口部门的重要性,更为耐心细致的做好疏导劝解工作。经过日积月累,理智磨平了她脾气的棱角,每天微笑面对来访群众,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她“摸着石头过河”,遇到疑点难点就向分管领导和其他县份的前辈请教,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锤炼自己的耐性,她很快从拿到举报信不知所措到能熟练掌握信访室工作的转变。

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早早的来到接待室,怒气冲冲地说他跑了好多地方,谁都推来推去,所以让纪委帮查查,问问这事情为什么不给办。

面对这种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罗春艳总是态度温和地说:“老人家您先别发火,坐下慢慢说说你的诉求,只要是合理、合法,我们都会尽力帮您解决。”

说完,罗春艳认真听取了来访人的具体诉求,仔细阅读了他带来的有关材料。原来村里承诺给予老人危房补助,但后来他自己盖起的房子不符合危房改造的标准,因此没有领到危房改造款。他也多次到所在乡镇反映,一直没有得到补偿,窝了一肚子火。

罗春艳稳定老人的情绪后,连续打了几个电话与镇政府、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沟通,约定时间给予办理。

老人看着自己的事情解决了,脸上露出了笑容,连声道谢后离去。

每每看到来访群众带着气愤而来,心满意足而去,罗春艳心里有说不出的幸福。

都说信访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棒”,罗春艳充分利用全县大接访、信访办理质量回头看、“清风入户行动”主题活动等接访机会,向路过的群众发放信访宣传资料,讲解信访举报知识,并在设置的现场咨询点,为群众解答疑问,使得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好理解。

2019年凌云县纪委监委信访了结149件,同比增长8%,信访转立案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1人;信访在办56件,信访了结率为75.2%,实名举报反馈100%。

常言说:女性能顶半边天。就是因为有了像罗春艳这样一群奋斗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她们在生活中温柔感性,在工作中却严肃认真。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勇敢以及细心,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她们用不输男儿的责任心,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为纪检监察事业奋斗不息。(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