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铿锵玫瑰——丽影琴韵暖民心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童瑶 梁颖思 发布时间:2020-03-17 10:35

丽影琴韵暖民心

——记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黄丽琴

 

    爱岗见丹心,担当在于行。

    风正言词丽,待人和韵琴。

    这是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黄丽琴的座右铭,也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上班有人闹,下班有人缠,路上有人拦,家里电话烦——这就是“天下第一难”的信访工作。然而,黄丽琴在信访岗位一干就是6年,她用耐心、细心、诚心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6年来,她共处置信访举报件8000多件(次),接待来访群众近3000多人(次),接听12388举报电话4000多件(次),化解缠访闹访积案72件,当地信访举报总量整体下降,信访举报件办结率稳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她是百色纪检监察战线的“铿锵玫瑰”  

    “你今天不收下我这份材料,我就跑去中央纪委举报你不作为。”

    “你不答应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我今晚就在你们接访室睡觉,你们也别想下班。”

    “我自己掏腰包买的N95医用口罩,凭什么不给使用?”

    “你不处理好这个事情,以后你走在街上小心点。”

    ……

    在信访举报接待窗口,经常遇到有怨气的群众,被人挖苦、讽刺、谩骂,甚至是威胁恐吓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黄丽琴总是不卑不亢,镇定自若,细致耐心对当事人进行晓之于理、动之以情的解释教育,积极疏导上访群众的情绪。几年来,她坚持边学边做边总结,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工作规律特点,编印《信访举报情况分析》35期,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撰写的8篇经验材料得到中纪委媒体采用,自治区级、市级媒体采用近100篇,为各地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提供借鉴。本室的同志每次遇到疑难杂症,第一个想到要求助的人就是她,每次她都会欣然接受并迎刃而解。

    她常常披星戴月,奔波在信访初核的路上;她常常废寝忘食,专注于一封封信访件;她常常无畏无私,顶住各方面巨大压力……她以不输男儿的气魄和勇气,尽显巾帼风采。

    常有人问她怕被报复吗?她总笑着回答:“信访工作讲情理,也讲纪法,讲技巧,只要我们真心为民、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因人制宜,因事制策,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处理不好的。”

    她是给群众带来温暖和希望的太阳花

    在信访举报岗位多年,黄丽琴面对的都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她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务实赢民心。

    有一次,临近下班市纪委来访接待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光着脚丫,衣衫褴褛。

    “姑娘,我是那坡县的边民,我姓隆。求你听完我的话再下班,可以吗?我来一趟百色不容易,早上4点多就从村里走路到乡里搭车,早饭也还没吃,好不容易赶在你们下班前到……”

    黄丽琴赶紧请来访边民坐下,为他端上温热的开水,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着他反映的问题。了解到该群众来自那坡县一个偏远的山村,家里有瘫痪的妻子,年迈的父母和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因经济困难,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现已破败不堪,冬天和下雨天特别煎熬,多次申请危房改造指标,但都毫无音讯。她真诚地说:“大哥,您放心,小黄会及时了解情况,尽快给你答复”,告别时还掏出50元钱给隆大哥,嘱咐他赶紧去找东西吃,再买一双鞋子。

    下午一上班,她立即对接那坡县纪委进行核查,弄清情况后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为该户落实了危房改造指标。6个月后,那位边民如愿建好新房,打12388专线向丽琴报喜,不停地说着:“感谢你的热心帮助,感谢共产党……”,听着电话那头传来喜极而泣的声音,丽琴眼里含着泪,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样的事对丽琴来说并不少见,多少次,她在风雨中,搀扶年迈的来访群众;多少次,她自掏腰包为来访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多少次,她学政策,找部门,只为帮助素不相识的群众解难事。

    她说:“每封信件,沉淀的是群众的呼声,每次来访,承载的是群众的期待。我们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信访工作收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固然重要,但是对于群众的一些合理诉求也不能简单应付、一推了之。只有心系百姓,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

    她是不随波逐流、坚守初心的“莲花”

    俗话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只要群众进了接访室,丽琴都把他们当自家人,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给他们端水递纸,帮他们消气解难。就算是遇到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她也从不推脱,只要合法合规的,她都积极协调解决,能帮就帮,让人觉得她就是热心的朋友,贴心的家人。

    曾经,她接待过一名遭遇感情背叛、被丈夫家暴、几次自杀未遂的瑶族大姐。同事都说这是别人家事,不是我们业务上的事,让她不要管了,可丽琴还是耐心听完这位大姐的哭诉,安慰她,为她分析,给她出主意,经过几个小时的推心置腹,瑶族大姐才缓解情绪,重拾信心。两年后的一天,丽琴从12388专线接到了这位大姐的电话:“妹子,好久不见,我找了好多办法才联系上你。我为你缝制了一套瑶族服装,下个月我家杀年猪,到时候你能上我家吃餐饭吗……”听到这位大姐把自己当姐妹般为自己一针一线缝制了民族特有衣裳,丽琴感动不已,说道“大姐,知道你现在过得好,真替你高兴,你的心意我收到了,我们纪检干部是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的,……”

    同事常劝她别多管闲事,家人常说她把群众的事看得比家里的事还重要,可黄丽琴对自己的选择和坚守,无怨无悔,一件件小事,一句句感谢,一次次感动……让她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她常说,信访室是直面人民群众的“窗口”,就是让群众话有处说,难有处解,怨有处诉,事有处办的,虽说一些事不是我们业务范围内的,但我是纪检干部,也是一名党员,必须牢记宗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温水、一句好话、一颗热心,是黄丽琴每天工作的标配。6年来,她好善乐施,用真诚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用政策法规化解信访矛盾,用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在纪检监察事业上奏响一曲曲刚柔并济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