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调查取证中的意外收获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龙洌 发布时间:2020-05-09 08:42

清明节早上七时,接到专案组办公室电话要我配合李组长询问一个关键证人。

九时许,李组长打电话来说是证人到了。我立即赶到询问室,证人和李组长已在那里等我。

照例是拿出证件给证人看,出示询问通知书,然后让证人阅读权利义务告知书,接着,相关询问开始。

询问中,证人几次欲言又止,总是以年纪大或者时间久远已记不清楚为由,有意回避。

证人拒绝配合,我虽然内心里焦急,但也要表现出镇静。根据证据排除规则之规定,询问谈话时不能采用诱供、骗供和指供,否则所审查调查得来的证据材料将成为审查调查毒瘤,予以排除。因此,每每询问,我们都小心谨慎,生怕触犯底线。接近中午,询问仍无果。

午饭时间,证人对送来的饭菜没有胃口。李组长见状,向后勤组反映了情况,一个小时后,后勤组工作人员回来了,给证人送来一碗热腾腾的肉粥和一些配菜。

略作休息,询问继续进行。这次,证人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变,就连回答问题的速度也加快了不少。他一口气把如何知道国家危房改造资金政策,如何通过私人关系把自己不符合享受国家危房改造纳入享受范围以及事后给某党员干部若干“辛苦费”等情况,全部如实相告。

经对比相关的书证和物证,这些材料与证人证言相吻合,可以证明某村干在从事扶贫工作中,确有违纪违法的事实。

到这个阶段,今天的询问任务完成了,我正等着收尾。可李组长说:“刚才在询问时,有一个问题线索需要查明。”

“你和某村干有过经济上的往来吗?”李组长问证人。

得到的是否认的回答,可李组长斩钉截铁,继续追问:“你们之间没有经济上的往来,某干部老婆为何平白无故给你钱,这些情况你必须如实向专案组说清楚。”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证人最终一五一十地将在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某村干通过虚报土地面积骗取国家土地征用补偿款,还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以他人的名义开通银行账户,并将该银行存折交由他老婆掌管的问题线索。证人还说,他得到的部分高速公路土地征用补偿款是通过该村干的老婆转给的,而且和实际补偿款相比,某村干还少给他近二十万元,为此,他曾多次找到某村干索要剩余的补偿款,但某村干一直以种种借口拒绝。

李组长将证人所描述的问题全部记录下来,然后对证人说:“以后还有一些事实需要你配合调查,今天的询问就到这里,谢谢你的配合!”

下午五时,送走证人后,李组长对我说:“看来,这个案件要延期了,因为有新情况,我得向主管领导汇报,并按程序上报审批。休息一会,等下我们就这个案件的证据收集、固定和运用以及其它相关问题再做研究。”

五时三十分,我们着手研判刚才从证人得到的问题线索。研判时间很长,几乎把每个取证环节的困难因素和证据的相互印证思路都考虑周全后,李组长还执笔撰写案件线索移交函、问题线索初步核实方案,供领导决策参考。七点多,李组长的爱人给我们送来刚出炉的五色糯米饭,我才想起今天是清明节呢,有美食的慰劳,困倦全无,狼吞虎咽过后,工作继续。

晚上十二时,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案件复杂程度超过想象,明天我们将问题线索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现在的任务是回家休息。”我和李组长将相关证据材料放入档案柜锁好,关上办公室大门。屋外下着丝丝小雨,我们各自驾车驶入茫茫夜色中......(隆林县纪委监委 农日吉 龙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