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靖西:“三步走”打好纪律处分执行组合拳 筑牢思想堤坝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曦晓 发布时间:2020-05-13 15:12

靖西市纪委监委打出纪律处分执行组合拳,“三步走”教育明晰责任、进一步规范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打好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的基石,做细做实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纪效果、政治效果。

警示教育常进行,思想防线敲警钟。在案件下发处分决定时,该市安排查办人员会同审理人员,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宣布、送达处分决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分析发案原因、总结问题教训、整改突出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该市共召开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0余次,主动到市纪委监委说明违纪违法问题人数达5人。

日常教育不能忘,对口“帮扶”一帮一。建立健全受处分党员处分影响期日常教育责任制,由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安排政治素质高的党员对受处分人日常工作、思想动态进行贴身教育、“一对一”帮扶,了解受处分人的思想、工作、家庭等状况,结合日常工作学习对受处分人开展纪法帮助教育,促使其进一步认错、悔错、改错。同时落实好干部召回制度,有效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精气神,激发了新干劲。

回访教育作用大,点拨提醒暖人心。每年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人事部门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全面回访,实行台账化管理,采用直接回访、委托回访、书面回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回访教育活动,使受处分人理想信念锤炼得更加坚定,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强化,让他们有更大的定力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袭击,经受住诸多工作难题的考验。同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放下思想包袱,以更好的心态、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回访教育见人、见事、见效。(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