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靖西:用“活教材”警醒身边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慧 发布时间:2020-05-15 15:13

“今天学习了市纪委印发的《靖西市典型案例警示录》,里面大部分都是我们靖西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有的人甚至是我认识的人,里面的案例剖析和点评都让我深受震撼,受益匪浅。身为村干部我们更要时常反省自我,坚持自警自律,不做不该做的事,不拿不该拿的财务,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近日,靖西市同德乡伏马村村支书农上行在学习了靖西市纪委监委印发的《靖西市典型案例警示录》后,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坚持用好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这个“活教材”,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从这些鲜活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以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免疫力。

印发典型案例警示录。该市纪委监委本着“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组织编写《靖西市典型案例警示录》,该书所选案例主要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黑涉恶典型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等四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及点评。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共印发《靖西市典型案例警示录》1200本,下发至全市所有村(社区),并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

发布典型案例通报。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做实指尖上传播警示教育。通过 “靖西纪检监察网”网站、微信公众号将查办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批,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截止目前,该市共发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4期8起。

观看典型案件警示录。“大家在观看警示录的时候,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结束后,各乡(镇)纪委到预防宣教室借阅警示教育片,回去进行组织学习,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要督促所监管的职能部门,认真组织观看警示录……”近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各乡(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观看了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制作的案件警示录,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观看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截止目前,在全市范围内播放58场次,1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营造了崇廉尚洁、拒腐防变的浓厚氛围。

“有些党员干部并非学识不高,能力不强,抓实抓好警示教育,就是提前打好‘预防针’,警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恪尽职守。”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