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终于等来这声叹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龙洌 发布时间:2020-05-18 17:42

交锋就在谈话室里,李组长刚入坐,被谈话人就用凶狠的眼神盯着他,可李组长是谁啊,在他办案的字典里就从来没有“胆怯”二字。只见他不慌不忙,也用威严的目光直视被谈话人的双眼。几分钟的对视,最后,还是被谈话人先把目光移开了。

李组长随即责令被谈话人把口袋里的手机和物品交出来,由工作人员暂时保管,并责令被谈话人认真坐好,听候谈话。

双方在问与答之间强烈过招。被谈话人如法炮制,在回答案件的基本情况时抛离话题,滔滔不绝地谈起了自己工作如何努力,如何为群众谋利益,如何想群众之所想。李组长果断打住,命令他不要回避问题。

“前几次谈话中,你向专案组交待了曾帮助几户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群众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的情况,我们发现你还是隐瞒了一些关键的问题,现在,请你再仔细想想,如实道来。”

“我不明白你说的话,我可是尽职尽责的。”被谈话人回答。

“别绕圈子,我给你充足的时间考虑。”李组长说。

“我没有做错什么,我的群众满意度很高,没什么可以说的。”被谈话人口气很硬。

“你应该诚实对待组织审查,有机会给你反省,但你不把握,就不能怪组织了。”

李组长从档案袋中拿出一堆书证、物证,逐一与被谈话人核实。“你看看,你下乡担任包村组组长期间,拿了受益人的“辛苦费”,这些款项我们都通过银行查询得到了证实,但你还死扛,请你仔细看一下,复印件里的存折账号、户名都是你本人的吧?这些材料反映什么问题?”

“我......”谈话人接过专案组出示的一张张书证材料,一时傻了眼。

“能借一步谈话吗?”被谈话人问李组长。

“不成!有什么事在这里说。”李组长直视被谈话人。

被谈话人说:“有烟吗?”李组长叫助手递过去一杯开水。被谈话人接过水喝了一口,由于太急,呛得他直拍胸口。

“我...我...我现在交待,还...还...可以视为自首吗?”被谈话人急得有些口吃。

李组长说:“这要看你认罪态度了,不要认为不开口说话就拿你没办法。有足够证据证实你违纪违法,即使你不承认,我们也同样给予你纪律处分,符合移送条件的,同样移送司法部门处理。”

谈话室里突然安静下来,十分钟过去了,被谈话人没了神气,主动交待自己在担任包村组长期间,曾为群众危房改造事宜忙前忙后,群众拿到资金后,部分社干就自作主张,要求受益群众从中拿出一点“辛苦费”给包村工作队,以示感谢。作为乡政府派下来的包村组长,被谈话人觉得自己为了危房改造事宜,曾经连续加班加点,多次放弃了节假日休息,为驻村群众做了很多实事,拿点“辛苦费”也并无不妥,于是前前后后拿了几万元,全部用作补贴家用。

李组长将这些情况记录后,对被谈话人说:“之前你拒不配合审查调查,给我们工作造成被动,但后来,你主动交待问题,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一点,我们是肯定的。回去后,希望你及时将非法所得缴纳纪委廉政账户,还有其它问题没有交待的,回去再好好想想,下次要认真补充。”

“我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党抹黑,我愿意接受组织调查,深刻反省,并警示其他同志不要犯下我这样的错误。”被谈话人低着头,谈话室里传出他长长的一声叹息。(隆林县纪委监委 农日吉  龙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