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平果:运用“五个一”机制 抓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0-05-26 17:48

“接到处分决定的时候,我心理压力特别大,经过你们的开导教育,现在好了,我认识到了错误,思想包袱放下了,工作信心也找到了,感谢组织的关心帮助……”近日,平果市纪检监察干部对一名被查处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要求被处分对象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五个一”机制,抓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以往在案件查办中,都会存在对案件查办结果的运用不足,发挥案件的警示效果不佳,对被处分人的关心关爱不够等问题。”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峰坦言。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运用“五个一”机制,即“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公示、一案一回访”,抓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相统一。

“在立案之初和调查结束时,我们都及时向单位党委(党组)作出通报,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管。”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申升介绍,在调查结束时,认真总结案件办理情况并及时向被调查人所在单位通报案情,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以案警示,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

在直击“病灶”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案发单位,注重从制度漏洞、管理漏洞、两个责任的落实等方面,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帮助单位找准“病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对症下药”,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在对市调处办有关问题的查处过程中,我们既发现了领导干部个人违纪问题,又发现该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问题。”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对此,市纪委监委及时向该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指出单位存在的重点问题和整改建议,并责令该单位做好干部警示教育。

为了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一案一公示”,即要求被调查人所在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形成整改闭环,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其中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整改建议17条。

“抓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的必然措施。我们运用好‘五个一’机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