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德保: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贯穿日常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06-05 17:16

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德保县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贯穿在日常,不断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效果落到实处。

专题教育重实效

“侵占群众危房改造补助款,罗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拒不履行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职责、不开展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陆某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近日,在开展巡回警示教育会现场,10余名“案中人”的违纪行为被“晾晒”在党员领导干部面前。

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是德保县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选取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由县纪委监委组建宣讲队伍,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巡回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发挥案件查办警示震慑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今年以来,共巡回宣讲29场警示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3100余人。

以案促改敲警钟

“发生在身边的这些案例既是镜子,也是尺子,我要认真汲取教训,时刻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触高压线。”一干部在撰写以案促改心得体会中写道。

德保县坚持把以案促改当作“一把手”工程,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在“促”字上下功夫,要求案发单位按照一案“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警示教育会、完善一套制度、一篇学改心得体会”的“四个一”工作法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同时,举办“云山夜校”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题警示教育讲堂,以“学案例、转作风”为主题,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4个案发单位按“四个一”工作法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党员干部撰写剖析材料180 篇,心得体会565篇,受教育人数 710人;举办“云山夜校”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题警示教育讲堂1轮次,全县共开展警示教育82场次,党员干部撰写个人剖析材料581篇,心得体会2606篇,各单位完善相关制度36个,受教育党员干部达3624人次。

通报曝光强震慑

“通报曝光是警示教育的‘杀手锏’,我们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唤醒‘梦中人’,让党员干部摒弃了看客‘心态’,红脸出汗、知错知止。”德保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持续用好通报曝光这一“利器”,坚持开展警示教育与通报曝光同步推进,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典型问题,通过下发红头文件、县纪检监察网、县纪委微信公众号、县有线电视台、县气象大喇叭、大会、利用“云山夜校”学习、张贴发放到村到屯到户等形式进行通报,通报曝光点名道姓,不留情面,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切实把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已通过县纪检监察网、县纪委微信公众号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7批次22起22人,利用“云山夜校”通报典型案例1批次17起17人,张贴到村到屯2批次24起26人,在全县相关大会上通报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次。(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