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田阳:廉政教育进课堂 发挥廉政“领头雁”效应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陆鑫 发布时间:2020-06-17 17:20

“村级廉不廉,关键看头雁”。近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依托“田阳区2020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为全区10个乡镇161名村党组织书记送上一份“廉政礼”,以增强“领头雁”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廉政意识,发挥“领头雁”效应。

据了解,培训以《蝇贪“一村之长”如何沦为“阶下囚”》的警示教育片开始,讲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和海源县的两名原党支部书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由当事人现身说法、还原心路历程,表达深切忏悔,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法纪观念等方面,深层次剖析其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及腐化堕落的根源。

借助警示教育片深刻反思和深入交流的同时,授课人员从纪检专业视角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亮剑身边微腐败》为课题,从微腐败呈现的形式特点、微腐败可造成的危害、微腐败产生的原因分析及如何做到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授课,让党员干部对微腐败产生的根源、特点及危害等有更深刻地了解,引发受训干部对防腐、反腐工作更深的思考。

“智者以别人的惨痛教训警示自己,而愚者用自己沉重的代价换醒别人……。”教育课以生动的语言告诫受训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利,牢记手中的权利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为个人捞取好处,不能损害人民的利益,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构筑起牢固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讲课很贴近我们的现实,特别是对违纪破法案例的深刻剖析,让我感觉很受震撼。”“讲座的表现形式很新颖,内容也通俗易懂,我全程都在认真听讲。”……一个小时的授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鲜活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也是一次自警自律的机会。

“我觉得这样以微电影的形式为我们党员干部授课,是一种非常好的廉洁教育方式。”本次培训班负责人表示,“参加本次轮训的干部都是我们区最基层的“领头雁”,是我区基层党组织事业建设的主力军,要为他们系好党风廉政这个‘扣’,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俊 陆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