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初心∣为各族人民的解放 视死如归

---记西林县第一个共产党员 罗英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小婉(整理) 发布时间:2020-07-09 09:18

今天,是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我怀着对党的深深敬意,翻开案台上的《西林县新民主主义时期重要党史资料汇编》,被西林县第一个共产党员罗英烈士在土地革命时期发动当地群众与地方恶势力、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鲜血和生命的英雄事迹感动。

罗英,原名罗德彪,1911年出生于西林县西平乡西利村。1934年参加我党领导的滇黔桂劳农游击队,193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西林县第一个共产党员。

罗英的父亲罗启庭,在民国初年任过团务所长,政治上主张革新,后被云南省民团常备司令兼广南县长何彩以合伙做生意到广南订约为名,诱捕杀害。

当时的罗英还只是个10来岁的孩子,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却种下了革命的种子。1934年夏天,他约同村好友王奎华离开家乡前往云南富宁投奔我党领导下的滇黔桂劳农游击队。从此,踏上了革命的征途。经过革命的艰苦磨练,残酷的战争考验,罗英终于在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员。

1936年5月,罗英作为西林县的代表出席在富宁者兰召开的滇黔桂边区党委代表会议。根据“建立根据地,开展游击战”的会议精神,在三联队副队长黄德胜的率领下,罗英回到山高林密,地广人稀的家乡,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开展革命串联活动,争取当地的群众与土霸势力和国民党反动派决裂,组织武装暴动,建立党的革命根据地。

1937年冬, 桂西特委书记黄桂南以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示为由,与百色国民党当局谈判,达成 1938年1月把游击队2000人集中到田阳接受国民党改编的投降主义路线的协议。罗英同志看穿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不同意黄桂南的行动,毅然带着九个志同道合的同志转入故乡坚持革命斗争。他们化装成商人、医生、教师、理发师,隐姓埋名,回到西平后,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宣传党的主张,教唱革命歌曲,号召群众站起来与邪恶的反动派作斗争,让革命的烈火越烧越旺。

当时的西林地区,土霸势力猖獗,反动派千方百计地企图扑灭刚燃起的革命火种,软硬兼施地对罗英施加压力。他们委任罗英为村长,遭拒绝后就派兵包围搜捕,诬说罗英是打家劫舍,杀人放火的大匪首。但是,在群众的掩护下,反动派的阴谋一次又一次地被粉碎。

1940年2月,罗英的母亲病故,罗英回家奔丧,反动派得到情报后,密令当地恶势力,调集民团数百人配合广西第五区民团指挥部旧州行营的30名军警和西林20名县警,在民团副司兼副县长韦志含的统率下,连夜赶到西利村,包围罗英的住处。罗英视死如归,在突围中壮烈牺牲。

罗英牺牲后,凶残成性的反动派残忍地把他的首级割下,拿到各村屯悬于树上示众,并驱赶附近当地群众前来观看“共匪头目”的下场,成百上千的群众目睹此景,掩面落泪,悲愤不已。

罗英,为西林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年仅29岁的生命,在他身后又有无数的共产党员为西林的解放流血牺牲。1950年3月,西林县人民政府在定安成立。从此,西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当家做主的好日子。

“1985年,西林县人民政府追认罗英同志为革命烈士,并在西平乡政府附近为其修建烈士墓陵,立纪念碑,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现如今,罗英的烈士陵园已成为西林县爱国主义基地。每年的清明节、建党日都有学生、单位干部职工到这里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西林县党史办负责人对笔者说道。(西林县纪委监委 )

 

 

图片为位于西林县西平乡政府附近的罗英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