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田阳区:强化“三抓”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鑫 发布时间:2020-07-28 10:43

“看到昔日的同事如今沦为案中人,对我触动很大,今后我一定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这是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在该区自然资源局通报“15名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时,该局干部罗某某一番感慨的话。

为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工作的治本功能,坚持惩前毙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今年以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强化“抓警示教育、抓源头治理、抓回访教育”的工作理念,做实做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警示教育,强化震摄力。充分发挥区纪检监察网站、“田阳清风”微信公众号、气象大喇叭等媒介作用,采取点明道姓通报曝光的方式,对本区今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等进行公开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通报一起、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同时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为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洁信息,做到警示教育再提醒。今年以来,共通报曝光7批9起9人,发送廉洁提醒信息10000多人次,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抓源头治理,强化治本效果。区纪委监委注重源头治理,要求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排查梳理本单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积极查找案发单位在制度、财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向案发单位及有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开“药方”,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同时,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工作”等重点领域,对问题多发、问题突出的部门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进行“靶向治疗”,提升监督实效。今年以来,共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

抓回访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将回访教育作为执纪审查后续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一封信回访”,打“一通回访电话”,搞“一次回访了解”等多种方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复查复诊”,收集和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和改正错误,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办案不是最终目的,我们要注重标本兼治,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教育一方,有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田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俊 陆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