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德保:以案促改进村屯 警示教育到基层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07-30 17:00

为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德保县注重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不断扩大警示教育受教人员范围,将警示教育向村屯党员干部延伸,切实做到以案说纪、以案施教、警钟长鸣,实现警示教育对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全覆盖,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防线。

案例通报强震慑

“现在受了处分不光在电视上、网络上到处通报,甚至还被做成典型张贴到村到屯发放到户,几个月了,我都不敢抬头见熟人,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再做违纪的事了。”德保县都安乡村干部黄某某在谈到自己被当作反面教材的“历史”,还脸红不已。

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了一场面向全体村干部的警示教育,筛选近年来查处的村“两委”干部在危房改造、低保户申报、惠农补助、扶贫项目等领域的2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印制成警示教育宣传单,张贴到村到屯发放到户,将案例通报带到群众“家门口”,既警示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又让群众广泛知晓,主动参与监督。同时,还将查办的典型案件通过县纪检监察网、县纪委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县气象大喇叭、“云山夜校”平台以及宣传专栏、宣传小手册等途径,进行了全覆盖宣传,既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示钟”,又给群众注入了“强心剂”。

今年以来,通过县纪检监察网、县纪委微信公众号、“云山夜校”平台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0批次63起65人,共印制发放张贴各类宣传单宣传品1.91万份,案例巡展16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000余人。

警示教育敲“警钟”

“参加了去年年底的村‘两委’干部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后,我心里面受到了巨大震撼,作为村组干部,增强了守规矩讲纪律的意识。”德保县燕峒乡六旺村一名村组干部深受触动地说道,当前村里面班子成员的风气越来越好,服务群众的激情也越来越高。

“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是最好的警示教育,这要得益于德保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懈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村组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警示教育不能仅仅针对领导干部,更要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向基层拓展延伸。该县纪委监委从全县脱贫攻坚的大局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分别将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及在家无职党员全部纳入警示教育范围,通过开展巡回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学习警示录、通报典型案例等多渠道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升廉洁自律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为整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巡回宣讲29场警示教育,清退违纪款2.174万元,开展村级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6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970人。

以案说纪促整改

“我接受大家的批评,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在工作中千万要坚持原则,正确履职,不要犯我这些类似错误。”近日,德保县敬德镇陇正村妇女主任农某在该村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检讨道。

该县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将警示教育向村组党员干部延伸,制定下发《关于在村一级开展“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督促各案发村围绕发生在本行政村(社区)的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及时召开一案“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警示教育会、完善一套制度、一篇学改心得体会”,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详列整改措施,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批行为、健全一套制度的目的。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48个案发村67起涉及67名“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67场次,案发村“两委”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学案促改心得体会共340篇,完善相关制度37项。(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