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凌云:三个常态化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09-04 16:12

今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相结合,聚焦全县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实施“靶向治疗”,坚持动真格、见真章、求实效,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常态化以案示警,强化政治警醒。以集中轮训的方式,召集全县各单位部门全体领导干部分批次在该县纪委宣教厅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精选该县近三年各领域的典型案例20件,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警示教育课、“廉政讲堂”和“每周一讲”学习平台,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刻剖析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同类案件警示同类人,进一步解读党纪法规、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着力提升警示震慑成效,警醒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案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今年来,召开各类警示教育课35次,全县2613名干部接受教育。

常态化以案促改,强化正风肃纪。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的要求,认真落实“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纪委监委督查组、派驻纪检组跟进案发单位部门的以案促改工作,敦促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全面检视问题,主动认领问题,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个人,坚持挂图作战,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始终把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以案促改全过程。专项督导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加强整改过程督导,通过座谈交流、查看台账等方式核验整改成效,坚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对整改不力、整改滞后、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加强整改监管力度,坚决做到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以钉子精神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工作。今年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督导3次,督促整改问题13项。

常态化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坚持挺纪在前,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标本兼治,久久为功,今年来约谈406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立案84件,持续释放反腐高压态势。9个派驻纪检组梳理全县74个部门,全面排查、分析各行业、各岗位在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列出重点监督清单597项,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分析、审核、确认,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员并及时反馈到相关单位部门,提升领导干部自身岗位潜在的廉政风险意识。对全县近三年查办的各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深挖典型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导案发单位认真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加强监管,堵塞制度漏洞,敦促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理论学习等制度12项,全县各单位部门的管人、管事、管权管理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真正使“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要求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