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田东:“四个紧密结合”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康 毛彦文 发布时间:2020-09-28 09:16

田东县坚持标本兼治,研究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推动各级党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回访教育与案件质量紧密结合。坚持针对性的回访谈话,将被回访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认错态度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方法等情况形成综合书面材料,及时向回访教育对象单位进行反馈。同时,在回访教育中,注重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程序合法、实体合法,提高案件质量。2020年1至8月,该县共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回访教育32人次(含乡镇案件)。

处分落实与案件整改紧密结合。及时监督检查处分决定落实情况,了解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杜绝处分决定“打白条”,今年以来,已处分落实47人。同时,紧紧抓住案件整改,听取所在单位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情况的评价,以及单位党组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整改情况,确保违纪违法案件整改落实到位。

惩处与预防紧密结合。充分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措施查找有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党组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纪委监委整合机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适时对建议书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切实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建好一套制度、规范一些行为、警醒一群干部,落实惩防衔接“一体化”。2020年1-8月,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监察建议书9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视听警示与阅读警示紧密结合。利用《田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作为廉政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田东县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实行“四级通报曝光”,利用全县各级政府大院的公开栏、各种会议、张贴通报文、微信群、集中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支部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到县、乡、村、屯,强化警示震慑,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一体推进“三不”。2020年1至8月,该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45次,警示教育8759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批22起。(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 毛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