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田东:“零距离”旁听庭审 接受廉政教育“洗礼”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毛彦文 发布时间:2020-10-19 16:40

“我从一个公职人员、领导干部,到今天坐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感到十分的愧疚,不仅辜负了党和国家的培养,也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感到非常后悔……”被告席上,田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吴庆斌当庭哽咽着认罪忏悔。

10月16日上午,由田东县纪委监委移送给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田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吴庆斌涉嫌受贿一案,在田东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5月至今,吴庆斌担任田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负责该所全面工作期间,吴庆斌未经集体讨论,便个人决定将田东县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责任公司上报至百色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作为田东县唯一承担营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继续教育培训学校,之后该驾校获得培训资质,吴庆斌非法收受该公司行贿款27.853万元。田东县某物流有限责任法人代表黄某团(另案处理)为了让吴庆斌关照挂靠到其公司的货车,减少因车辆违规而被田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处罚,向吴庆斌行贿1.0888万元。在庭审过程中,公诉机关经过当庭举证质证,被告人及辩护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均无异议,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

为将以案促改工作向纵深推进,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田东县纪委监委组织16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吴庆斌案件庭审,其中乡科级以上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共86名一把手参加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紧盯重要岗位,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要强化单位“一把手”廉政风险风控意识,提醒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廉洁自律表率作用。把庭审现场变成了一堂生动的“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课,让旁听者“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面对面”感受法律威严,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真正把职务犯罪庭审变成反腐倡廉教育课堂。                                      

庭审先后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历时两个小时,清晰地反映出被告人从科级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过程,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亲眼目睹了吴庆斌的悔恨痛苦,让旁听人员受到极大触动。“太震慑了!本来是一个能力比较强的领导,在关键时刻却犯了错误,这警醒我,作为一名主管单位的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党组织廉政建设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纪律规矩防线。”参与旁听该案庭审的田东县交通局负责人感叹地说。

今年以来,田东县不断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五常抓”即常抓廉政约谈教育、廉政文化宣传、红色基因引领、廉政警示教育、正向激励教育,强化纪检监察对一把手的专责监督,县纪委监委每年协助县委对县委管理一把手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活动,加强对县委管理一把手的廉政提醒,引导其严守纪律、严防“四风”。(田东县纪委监委 毛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