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平果:廉政教育“小基地”发挥警示教育 “大作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0-10-22 10:13

“欢迎大家来到平果廉政教育展厅接受警示教育……今天,当你们走出这里,希望你们抛开‘听别人故事’的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握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写好清廉人生……”近日,平果市融媒体中心党员领导干部17人到平果廉政教育展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利用廉政教育展厅发挥警示教育大作用的一个缩影。 

平果廉政教育展厅建成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在组织干部旁听庭审现场、召开干部警示教育会等基础上,建设廉政教育展厅,通过展板展示和讲解员以案说法的形式,把查办的典型腐败案例转化为对广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活教材,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在教育对象上突出一个“全”字。该市把各乡镇、部门党政班子成员、公职人员、村“两委”干部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把受教育对象延伸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以及腐败易发多发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力求警示教育全覆盖,让警示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在教育内容上突出一个“优”字。该市采取参观警示厅、留廉政感言、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等方式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展厅外时时滚动播放警示教育片,结合展厅内展板内容,“声图并茂”,让参观者感受到不一样的视觉观感,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廉政教育展厅还力求突出一个“醒”字。参观者参观完廉政展板、伟人警语,观看警示教育片,细品一段段文字、一句句告诫,一案一反思,一步一警示,一个个典型案例、一组组反腐数据,一一呈现在每一位受教育对象眼前,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

“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关键环节,警示教育既要释放惩的震慑,也要发挥治的功能,不断将惩处的威慑和纪律的威严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市廉政教育展厅,分批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截至目前,已有82家单位1735人次接受了现场警示教育, 12个乡镇均已分批组织本乡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到场参观。(平果县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