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勇挑重担 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班贵妮 发布时间:2020-10-22 10:14

“勇挑重担,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今日世界之形势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里,我们年轻干部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要深刻认识到国际环境日益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虽然发展方面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总体来看,目前形势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变机。年轻干部要在大环境中提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勇挑重担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传承。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精神是勇于改变民族国家厄运、敢于承担民族国家责任、善于促进民族国家进步、实现民族国家繁荣发展的品质与气魄。担当精神是努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使命,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条件;担当不只是精神上的担当,更是还要有相应的能力做支撑,因此当代年轻干部带头学习现代化、了解现代化,提高建设现代化的本领。

勇挑重担是顾全大局之担当精神。梁启超说过:“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有担当者,则是善于把握与利用机遇,顺利解决矛盾;要担当就要实干,实干就要有行动,行动就要尽责,年轻干部应实干兴邦,切勿空谈理想,甘作“老黄牛”,敢啃“硬骨头”。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放在心上,在新形势中遇见新问题,应是迎难而上;并非选轻避重,不敢较真、不敢硬闯,不应存个人患得患失心态,遇到困难不能绕着走、碰到障碍不能退着走、见到挑战不能缩着走,需有顾全大局之担当精神。

勇挑重担是信仰、本领与规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主动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加才干,自觉在实践中吸取力量,在开展群众工作中以人民为师;不断提高自己。要不断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年轻干部有活力、有冲劲投身工作中,“防微杜渐”须通过学党章、学法律、学制度来强化自我修炼,进而树立规矩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照着规矩做、按照要求办,干净用权,廉洁从政,务实做事。

灿烂星河,在这个春天,新时代的年轻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写忠诚,就像点点微光,铺就满天星河。(乐业县纪委监委 班贵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