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西林:细学深学《政务处分法》 确保政务处分准确运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小婉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5

“岑某某在接受调査期间能够配合组织调查,如实交代问题,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疫情风险扩大,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具有减轻情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第六十七条,给予岑某某同志政务警告处分。”近期,西林县某镇副镇长岑某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工作纪律,西林县监委严格行使监察权,规范使用政务处分法,被给予岑某某政务警告处分。

自《政务处分法》颁布实施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把学好用好《政务处分法》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政务处分准备运用。

活用“三课堂”,集中全面学。通过“书记课堂”“主任课堂”“微课堂”,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持续把学习引向深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案件审理室主任、纪检监察室主任轮流“上讲台”,对《政务处分法》7章68条法规、立法背景以及《政务处分法》与其他党纪法规之间的联系等进行详细讲解,强化对法律条文的掌握和理解。引导全委干部针对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难问题开展交流研讨、主动思考业务,进一步碰撞思想、确保学习入心入脑,促进工作。目前已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3次,累计参加学习135人次。

“线上+线下”,广泛宣传自觉学。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政务处分法》有关图、文、视频等各类信息,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格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跟进学习。并借助微信群交流学习心得、探讨问题困惑、发表学习感言,参加政务处分法知识测试,确保学懂弄通。及时征订《政务处分法》读本80本,分发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随时学,原原本本学,切实在学深悟透《政务处分法》内涵上下功夫。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利用各部门单位办公区域的LED屏,加强对外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学用结合”,切入实际重点学。以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将《政务处分法》的学习融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各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的负责人带领本室全体人员,联系本室业务特点及实际,主动对标对表《政务处分法》,开展查缺补漏和整改工作,确保每个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学好用好政务处分法,坚持落实落细政务处分的各方面、全过程,使《政务处分法》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法治框架内高效运行。”西林县纪监委负责人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