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纪检人手记|冲在一线的纪检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0-11-13 15:25

夜深了,当所有的喧嚣刚停下来,窗外就下起了如烟似雾的细雨,雨声湮灭了夜的寂寥,百转千回难以入眠的我,还在想着白天下乡扶贫走访时看见的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回放。我反躬自问,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吗?但是我想,总可以先写点什么吧。

深秋,枯黄了的树叶,纷纷扬扬地撒落在乡间的小路上,撒满一地的叶儿随着阵阵的秋风轻舞飞扬。忽然,一个熟悉的背影呈现在我的眼前。他迈着沉重的脚步,蹒跚地走进那个寨子,他每走一步,脚下都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这是秋姑娘为他演奏一场最美秋色的进行曲。

瞬间,那个背影消失了,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我赶紧冲进寨子漫无目的寻找,过了好长时间,才看见他从一家低矮的平房里走出来。

我们彼此都看见了对方,他也显得很兴奋,径直地朝返程的方向走了过来,当他跨过一条排污沟时,突然一个踉跄狠狠地摔倒在地,我疾步上前去扶了他一把。

“你要紧吗?我的车子已经开过来了,要不我送你去医院吧!”我关心地问道。

他一边用手紧压住摔伤的伤口,一边向我摇摇手说:“不用…不用了,就是扎个口子而已,不碍事的,等会儿血止住了,我让同事小李扶我去村医那儿包扎一下就可以了。”

当我俯下身看他伤口时,才发现他的膝盖下面被一块尖利小石块扎成拇指大一个口子,裤子也被扎破了,鲜红的液体从伤口里一下子涌了出来。

他强忍着疼痛,惊愕地问道:“你…你怎么会来这里?”   

“我帮扶对象有一户在这个寨子,这不,我刚走访完你们就到了。”

“那你们呢?”我迫不及待地反问道。

“我们来…来…办业务。”

“嗯,这保密工作做得不错嘛!”我心里这样想着。到底他们来办何种业务,我没有继续追问下去,但我心里明白,十有八九他们是来核实群众信访件的。

他的伤口仍然在流血,我熟悉那位村医,便打电话叫她过来帮看看。不一会儿,村医拎着药箱过来了,村医帮他包扎好伤口后,建议他要在24小时内去医院注射破伤风针。

村医走以后,他对我说了一句客套话就离开了,只留下一瘸一拐渐渐远去的背影。

下午,我们又在月末例会上相遇了,他面带微笑向我招招手,我走到他面前轻声地问道:“你的脚没有事吧!”  

“我已经去医院打破伤风针了,没有事的,谢谢你的关心!”  

我发现他已经把那条被扎破的裤子换掉了,但他的脚走路时还是一瘸一拐的。

“你的脚都伤成这样了,不在家里好好歇憩,还来开会啊?”  

他笑着说道:“轻伤不能下火线嘛!要不是因为参加会议,今天下午我还能走个把村子呢,还有好多信访件来不及去核实,看来明后天的双休日我们又得用上了。” 

会议按时召开了,我们只好坐回各自的座位。他一边认真地聆听台上的讲话,一边用笔做记录。

我是搞宣传报道工作的,对会议的内容并不怎么上心,我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他的影子。我在想是什么力量促使他这么卖力工作,即便是因公摔伤了脚还不忘自己应履行的那份责任。 

他是迫于领导的高压任务,不得已而为之吗?不,不是的,他是在工作时摔伤的,完全可以请假在家里好好养伤。

他或是为了钱,想多加点班,为自己、为家庭增加一些收入?下村吃苦受累一天才报百把块生活补助,也不至于吧。那他是为了什么呢?

突然,我在会议材料里看到一组数据:2019年度,共收到群众信访82件,经检查发现问题75条,发现问题线索17条,立案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这组数据便是最好的回答。取得这样的战绩,不正是那些战斗在一线的纪检人早出晚归、超常规付出所换来的吗?“军功章”里可有他们一份大功劳!

晚秋的小镇,黄昏来得早。散会时,黄昏正好降临在委机关大院。同事们陆陆续续走出会场,然后流向小镇的各个角落。

我和他都落在最后,不约而同走到会议室门口,我还是担心他走路不方便,便问道:“我带摩托车来了,我送你回家吧。”

“谢谢你!你先走吧,我还不能回去,我们还要去办公室整理今天搜集的那些零星的文字材料。”一边答道,他一边一瘸一拐地向办公室方向走去。

于是,空中不时传来打字和材料装订的声音,那“噼里啪啦…咔嚓…咔嚓…”富有节奏感的旋律回荡在整个楼层中。(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