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西林:小广播打通廉政宣传“最后一公里”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蒙雷 黄小婉 发布时间:2020-11-25 18:01

“乡亲们,晚上好!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县纪委关于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晚上7时30分,西林县那劳镇那宾村的小广播响起。

今年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以小广播为依托,巧用“加减乘除”法的宣教方式,在全县90多个村建设“廉政广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最后一公里。着力规范约束农村基层干部“微权力”,严防群众身边“微腐败”。

“加”强廉政教育,助推倡廉风气。广泛深入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特色反腐败法律体系,宣传党中央关于正风反腐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成效,旗帜鲜明地引导舆论。以优秀传统文化、家规家训、古今廉洁小故事,案例通报等作为传播内容,编辑成通俗易懂的文字稿件,让广播室的管理员用不同的民族语言和方言定期向群众宣传。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广播节日廉政温馨提示和党纪知识。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纪法意识和监督意识。

“减”少廉政风险,传导廉洁文化。不定期广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向扶贫干部、广大群众宣传“精准扶贫、廉洁为民”理念,广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的重心是整治贪污私分、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通过广播,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加大公开曝光力度,把警示教育及时传到基层党员干部身边,将廉政“好故事”和反腐“好声音”传递到广大群众中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截至目前,共广播10批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履职不力被问责等典型案例通报。

“乘”势宣传推广,营造崇廉氛围。乘着广大群众已经习惯小广播的宣传方式,每天等着收听廉政广播这个势头,该县纪委监察委录制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音频,内容涵盖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工作、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和流程等方面,通过广播让群众熟知信访举报、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方面应知应会的内容。通过小广播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中起着舆论导向、鞭挞腐恶和鼓舞人心的作用。

“除”去私心杂念,践行廉洁美德。润物有声,教化无形。小广播着力宣传当前县纪委监察委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以及制禁餐饮浪费等方面的监督执纪故事。以身边的事感染基层干部和群众,引导干部群众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营造“崇廉、尊廉、促廉”的良好氛围,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西林县纪委监委  蒙雷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