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靖西:多种形式打好廉政教育“预防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0-12-07 18:01

“这些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提醒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遵纪守法……”在收到靖西市纪委监委编印的《靖西市典型案例警示录》后,市直部门一名领导干部说。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注重抓小抓早、防微杜渐,采用多种形式给党员干部常打廉政教育“预防针”,增强廉政自律意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用活身边反面教材。为切实用活身边反面教材,进一步深化落实警示教育活动,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以近年来该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编印《靖西市典型案例警示录》警示教育读本,供全市党员干部对照、学习、反思,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以此警醒警示警戒。今年以来,共编印读本1000余册分发至全市科级以上干部、纪检干部手中。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靖西市纪委监委通过OA系统发布借取《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铁拳砸碎“黑警伞”——广西北海市公安局海西派出所原所长张枭杰案件警示》等警示教育片观看的通知,为全市19个乡镇和80余个市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各单位通过采取案例学习、典型剖析、互动讨论等形式,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共利用警示教育片50余张,组织全市各乡镇各部门观看警示教育片4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200余人,撰写心得体会445篇。

升级改造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拒腐防变“新阵地”。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常态化,靖西市纪委监委将建设于2016年的廉政教育基地进行提升改造并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基地共分为“永葆本色”、“从严治党”、“拍案警世”、“勤廉扬正”四个展厅。自提升改造开放基地后,靖西市纪委监委共接待市四家班子领导、各乡镇主要领导以及市直相关单位领导600余人参观基地,接受警世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开展家属警示教育大会,共建“清廉家风”。为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靖西市纪委监委邀请百色市党校老师为全市正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开展“八小时以外家风助廉”专题活动进行授课。让在场每一位领导干部及家属充分意识到廉洁自律、筑牢家庭拒腐防线,不仅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也是每一位家属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全市12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集中倾听百色市党校老师的授课并进行了座谈,现场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