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那坡县以案为鉴上好驻村干部“廉政第一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心 发布时间:2021-06-02 17:40

“驻村干部是带头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的‘先锋队’,必须模范遵规守纪。我要以这些案例为戒,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严守纪律规矩。”近日,那坡县委办公室派驻城厢镇果仁村驻村干部黄刚在参加完该县驻村干部典型违纪案例警示教育会议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日,那坡县纪委监委对全县258名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含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警示教育会议、“面对面”提醒、“点对点”短信、印制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形式,上好驻村干部“廉政第一课”。

“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力、纠错能力不足,是驻村干部在工作中失职失责,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等违纪问题的根源。”在那坡县驻村干部典型违纪案例警示教育会议上,那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龙召学剖析了2017年以来8名驻村干部违纪案例,指出案例根源和警示教训,教育引导驻村干部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明底线、知敬畏,用心用情用力履行驻村职责,以过硬作风服务乡村振兴。

“我在驻村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给全乡整体帮扶工作抹黑,我很后悔,很自责,请你们以我为戒……”在百合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工作部署会暨警示教育会上,因驻村工作作风不实、责任缺失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的综治办干部席某某现身说法,与会的15名新任驻村队员深受震撼,警示教育直抵人心。

当天,百合乡党委按照县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结合深化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工作,将席某某一案的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与驻村工作队员工作部署会议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营造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

“当好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要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过硬的素质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5月10日,那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同派往龙合镇共合村驻村的第一书记马英富“面对面”谈话,鼓励其树立良好形象、养成良好作风。

重要干部要重点管理,就要抓住“关键少数”。该县出台加强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具体措施,明确选派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每半年要到联系村检查指导工作1次以上、与工作队员“面对面”谈心谈话提醒1次以上,分管领导每季度要到联系村检查指导1次以上,推进驻村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暗访、抽查,着重发现和处置谈心谈话不开展、跟踪管理不力、激励保障措施不落实的后援单位领导,确保“关键少数”担起关键责任。

“城厢镇农机站符某某在担任城厢镇中强村工作队队长期间,在验收、审核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时失职失责,导致农户重复多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万元,符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应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持续改进作风……”今年5月份起,该县利用“点对点”短信系统,向驻村工作队员精准推送违纪典型案例,并印发《典型案例警示录》1万册,充分发挥前车之鉴的警示作用,让党员干部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干部驻村有利于拉近干群距离,而驻村干部违纪不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直接损害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系牢驻村干部队伍“风纪扣”,做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和全程监督,以监督保障驻村干部队伍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作出积极贡献。(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