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纪检人手记】纪检新兵下乡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1-09-06 15:00

“明天早上八点大家准时在委机关门口集合,出发前往燕峒乡各村开展疫苗接种动员工作。”凌晨一点,我收到办公室发来的下乡紧急通知。

“近段时间咱们的工作重点是监督全县的疫苗接种工作,但是目前县里的接种率还是比较低,你们过几天也要下村去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我想起了前几天办公室廖姐在给我们办理入职手续时说的话,只是没想到才入职不到两天的我就被安排了如此艰巨的任务,我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呢。

我不是德保本地人,不太了解德保。没来德保前就听说这里地形比较崎岖,山路多,加上之前固有的印象让我以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是不用下村入户的,只是在县城督查各个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可没想到刚入职的我被安排了下村入户动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更令我没想到的是进村的道路如此崎岖,周边皆是连绵起伏的高山,盘山而建的公路蜿蜒而上。

我被分配到比较偏远的燕峒乡美圩村陇示屯,几经颠簸绕了很多座大山终于来到了屯里,这几天都是烈日当头,下村入户动员热得汗流浃背衣服上满是汗渍。

“小黄,你对动员群众接种疫苗有什么困难吗?”同行的杨承鑫组长问我。“我不会讲德保本地话,我怕跟群众无法沟通。”杨组长笑笑对我说,“没关系,咱们纪委用人一向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我也不是本地人,有什么问题咱们可以互相帮助解决的。”

我们了解到,由于交通不便,有部分老人一直未能到燕峒乡卫生院接种疫苗。针对这个情况,县纪委监委疫苗接种领导小组联系了县卫健局和乡卫生院协调派出一支医疗队伍跟随入户进行接种工作。当日下午,医疗队赶赴村屯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没想到政策这么好,之前我老伴因为晕车没有能去卫生院接种疫苗,现在竟然还有医护人员亲自上门为我们接种!”燕峒乡陇示屯的潘大爷激动地说。

“都说现在新出现的德尔塔病毒株传染性更厉害,但是村里出去交通不便还没有接种,现在医护人员能来村里打疫苗真是太好啦。”黄大爷笑着告诉我们。

为了能够动员群众应接尽接,我们除了午饭时间几乎不休息,接连入户走访动员。在走访结束后,还要将一天的数据进行筛查,再进行二次汇报。一天下来身体满是疲惫,但看着日益攀升的接种率,我感到一丝甜味在胸口涌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这一次的下乡经历令我对纪检监察的工作有了另一个角度的认识。防疫攻坚战虽然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我相信只要我们迎难而上,没有不可攻破的难关。(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