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小小说丨一念之差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1-09-07 08:30

   浩子已参加工作五年,正好赶上今年换届提拔为某局人事股股长,周末打算回家和父母小聚一番。

 

   周五傍晚,浩子驱车返家,途中玉米地里钻出一个人影儿,拦住了浩子的车。

   

   “既然见着你了,叔想求你一件事儿,能不能帮我家强子在你们单位谋个差事,这些年也攒了一些钱,叔给你拿了些‘辛苦费’。”浩子定睛一看,认出了这是隔壁家的王叔,看着脸涨得通红的王叔,浩子顿了顿默不作声。王叔顺势将一摞百元大钞塞进了车窗,人却一溜烟在暮色中没影了。

    

   浩子和妻子四目相对,不知如何处理这笔“飞来横财”,一旁的妻子点了一下数额,足足有两万元。

 

   浩子和强子是发小,两家住得近,所以俩人关系也很铁,要说这平常的忙,浩子没有不帮的理,可这件事令他着实为难。

   

   “现在自己当上股长,大小也是一个官,而强子现在连份正经工作都没有,刚好最近单位要招一个编外工勤岗,自己只要打声招呼就能办成的事儿……”浩子想得入神。

 

   晚饭时,浩子不经意提了一嘴这件事儿。谁知一向温和的父亲一反常态,面色凝重地说:“既然端着公家的饭碗,怎能拿公权来谋私财?这成什么了?”

   

   “儿啊,你怎么那么糊涂呢?好歹你也是个人事股股长,前阵子县里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面对面与家属交流,局长向家属通报的案例还历历在目。”父亲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深深地警醒了浩子。

 

   晚上,妻子又做了浩子的思想动员工作。浩子想把钱还回去,但是一想到自己和妻子辛苦工作了好几年,却没攒下来什么钱,加上房子每个月的房贷,压力着实不小,要是多了这两万块,往后的日子也没有那么拮据。

 

   夜深人静,窗外偶有几声蝉鸣,浩子却辗转反侧。整整一个晚上,浩子满脑子里浮现的全是前阵子局长在对年轻干部进行集体约谈时说的那句话,“越是春风得意之时,越要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公仆本色。”

    

   浩子越想越慌,整晚备受煎熬,这笔“飞来横财”一下子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

    

   第二天一早,浩子把钱塞进了一个塑料袋,敲开了王叔家的门,将钱“物归原主”。从王叔家出来,浩子第一次觉得秋天的风扑在脸上的感觉是如此清爽,心情也比往常更加舒畅了。

 

   过了两周,浩子听到同事在议论,前段时间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某局某科长涉嫌受贿,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浩子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一震,心想:假如自己那晚没有听从父亲和妻子的劝说,出现思想道德滑坡,私欲膨胀,恐怕这时候自己也是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对象了。“廉”与“腐”仅在一念之差啊!

 

 (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