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年轻干部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剑铊 发布时间:2021-09-13 18:16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寄予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要求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为当代青年指明了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

 

    生逢伟大时代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生力军。立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之实际,年轻干部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降将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做信念坚定的奋进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青年,是中国革命的燎原火种。我们党成立之初是由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代表全国58名党员出席党的一大,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并在接下来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队伍持续壮大,青年志士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下,砥砺前行,最终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历史。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作为时代之下的青年,要传承好革命传统,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练习,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做实事求是的开拓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随随便便、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在新长征路上“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还会不期而遇,青年人要保持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长本事、长才干,才能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也是调查研究的行家,他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我们年轻干部要注重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这一实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实事求是地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做勇于担当的奉献者。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怕死不当共产党”到“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这是我的使命”,时代赋予青春的使命,他们以“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用一生去奉献。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年轻干部以先辈先烈、时代楷模为镜的同时,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青年一代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应一心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