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 | 小姑娘的心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日吉、杨直旺 发布时间:2021-09-17 14:43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今天早早就起来。

昨天晚上开展党员入户夜访,已经和寨子里的几个学生约好,今天早上到乡卫生院接种疫苗。做为后援单位来不得半点马虎,趁天蒙蒙亮,我就赶紧驱车到寨子的空地上等候,以便预约人乘坐专用车辆去乡卫生院接种疫苗。

上午8时整,寨子里的5名学生准时来到,简单几句寒喧,交待注意事项后,大家都坐在专用车上,前往乡卫生院。

经过脱贫攻坚政府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村级公路建设已经非常好。

车子轻快地在绿树丛中穿行,不久,寨子渐行渐远,消失在视野中。

正在惬意地呼吸着乡村的新鲜空气。

忽然,一声嫩声细语在耳畔响起,“叔叔,停车一下。”我平稳把车靠右停下,问:“有什么事吗?”

“刚才出门,忘记带钱了。”小姑娘胆怯怯说。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事,不就是钱么。我说:“打疫苗是免费的,不用花钱。”

“叔叔你想多了,我不过是没吃早餐,想在乡里的粉店吃一碗粉。”小姑娘说。

整车人笑起来,手机微信不就可以吗,还回家要什么钱。

“不过几块钱,叔叔帮你付款就是了。”

我认为小姑娘答应了,姑娘却说:“不是自己的钱,用了心里不踏实。”

“没事,没事,这一车人叔叔都请客,大家只管吃粉就是了。”

“叔叔,这不好,爸妈常常教育我,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小姑娘就倔强,坚持要求转车回家拿钱。

“我不是行贿喔,我只是关心大家。”我的专业术语上来了,引得全车人一阵狂笑。

“不是的,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想用自己的钱。”小姑娘回答。

“那你平时不用父母的钱吗?”我问她。

“当然还得依靠父母的,但这个零用钱,是我假期帮人家收玉米,人家给的工钱,我自己留下来用,也减少父母负担。”农村孩子还是很懂事的,这么小的年纪都懂得帮父母解忧了。

突然想起清代书画家“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临终前对儿子说过一段话: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一个穷乡僻壤生长的小姑娘,虽然没有城里的孩子精灵,但是,透过处理钱这么一件细微的事,孩子朴素的思维当中,折谢出一种正气,一种骨气,一种底气。看来,反腐败斗争也要从小抓起,从细微小事做起,才能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我毫不犹豫调转车头,带着寨子里的几名学生回到原点。等候片刻,又往卫生院方向急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