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动了抵押金 丢了退休金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马园舒 发布时间:2021-09-24 18:19

“真是自作自受啊!一时糊涂起贪心断送了自己的人生!”接过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决定书时,35年党龄的那坡县原退休干部韦某某禁不住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悔不当初。

韦某某原本以为退休是个‘避风港’,于2020年4 月办理提前退休。可退休1年多来,他感到反腐力度越来越大,已退休十几年的贪官都被挖了出来。“‘纸包不住火’,与其被举报,不如自己交代。”他有了新的认识,2021年5月某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清退部分违纪款27万元,请求组织从轻处理。

事情从2009年4月说起,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那坡县行文要求全县工矿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户、烟花爆竹经营户在经营期间向原县安监局交纳3000元至15000元不等的安全生产抵押金,先后有600户(次)缴纳共326.36万元,由时任原县安监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管理股股长兼会计韦某某代管。

正值那些年,那坡县经济发展迅猛,县城开发区项目相继上马,很多个体经营户纷纷购买地皮建私房。韦某某回忆说:“看到别人建高楼,我很羡幕,也想建一栋。”可那微薄的工资哪能建楼房?他处心积虑寻求“发财捷径”。“得来全不废功夫”,自己手中不是有全县安全生产抵押金吗。自己是股长兼会计又保管局长私章,要做“手脚”保能“神不知鬼不觉”一手过,于是他大胆地伸出了黑手。

“第一次下手时,我思想很矛盾,但始终没把住。”韦某某说。他每一次收取了烟花爆竹个体经营户梁某某的3000元抵押金后没有登记入账,塞进了自己的钱包。尝到“甜头”后,他对金钱的欲望如开闸的洪水,一发不可收。自2010年至2018年12月,他利用职务便利,以多收少退、收取现金不入账等手段侵吞、截留151户抵押金共69.86万元。

“韦某某政治免疫力出了问题,思想出现了偏差,晚节不保。”调查人员说。韦某某的贪心是在2009年底他临近50岁的时候开始的,他觉得升职已无望,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错误思想支配下,为了退休后过上“好日子”,动了“歪心思”、耍了“小聪明”,趁着在职捞一把。

曾经的韦某某也是一个有为干部。他60年代初生在农村,自幼好学,立志跟党走,24岁入党同时参加工作,33岁当副乡长,担任过县经济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后来到县原安监局任副科级干部、正科级干部和二级主任科员。之所以如此下场,归根结底是忘了“来时的路”,忘了当初举起拳头时的誓言,把“升官发财”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最后落个身败名裂,贻笑后人。

“平时学习走形式,拒腐防线不牢固,盲目攀比,贪图享受,底线失守,犯下大错,对不起党多年的教育,对不起全县群众,无颜面对家人和父老乡亲,真是悔恨莫及。”韦某某在忏悔书上写道。

韦某某侵吞、截留安全生产抵押金的行为已涉嫌职务犯罪,2021年7月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待他的还有法律的审判。

“纪法恢恢疏而不漏,退休不是‘保险箱’。”本案警示党员干部要算好人生账,特别是退休前夕,更要正确看待手中权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样才能使自己“夕阳无限好”。(那坡县纪委监委 马园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