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不忘初心显本色的 “老黄牛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波 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1-09-30 14:40

 

   在德保县委巡察组,有一位比较特别的巡察干部叫黄明真,他由于工作都是一股“牛劲”,大伙儿都称他为“老黄牛”。他平易近人,与他接触的大多数人,都会感觉他是个不摆官架子,工作热情高,敬业精神强,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率先垂范的巡察干部,在巡察道路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日常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5月,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在进驻之前,“老黄牛”便组织组员对本周的巡察工作进行布置:“小韦,你拟定本组实施方案、通知被巡察单位来领取预通知文件”、“黄副组长负责看被巡察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材料”..... “老黄牛”向党建、财务、综合3个检查小组分别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老黄牛”心里明白,此次村级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前期的准备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使组员们在较短时间内高效运转,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老黄牛”要求每周星期五上午要召开组员碰头会,开展业务学习、交流讨论工作完成情况,对任务进行调整部署。同时要求组员对所有发现的问题都要取证,并在复印件、照片等证据上写明问题,确保提出的问题有据可依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除了把八小时内的工作安排得紧紧的,“老黄牛”还充分利用起了碎片化时间。无论是工作时间,亦或是晚间散步,“老黄牛”一逮着机会,就和同事交流巡察工作方式方法。久而久之,同事们都说:“哪一天不和‘老黄牛’聊上几句,还真有点不自在了。”

 

   排查问题“动真碰硬”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落脚点”“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老黄牛”时常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引导和激励巡察干部做一个敢于担当、善于发现问题的“尖兵”。一天,在巡察燕峒乡巴龙村时,巡察组发现新安屯贫困户李某,其儿子李某友患有四级残疾,多次反映有关部门均未获得残疾补贴。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黄牛”很快安排组员受理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原来,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排查问题不全面,有些民生事项能拖则拖,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于是“老黄牛”督促有关部门为其办理了残疾证,今年该户每个月都能按时获得50元补贴。

  

    “巡察干部做事有担当,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及时解决,这样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老黄牛”经常讲。很多组员同志也主动向“老黄牛”讨教,渐渐地,一些年轻同事也从他那里学到开展巡察工作的一些思路和方式方法,组员们发现问题的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

 

    就这样,“老黄牛”凭着他的工作干劲,仅一年时间,共参与巡察12个单位,开展谈话近200人,翻阅资料1600册,查看扶贫项目30多个,走访群众600多户,发现问题80余个......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巡察的道路上,或许有险滩、急流,“老黄牛”却没有半点退缩的念头,这种兢业扎实的工作态度,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无不感染着身边的每位巡察干部。

 

 (德保县纪委监委  李波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