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以信仰之力继往开来 --观影《长津湖》有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剑铊 发布时间:2021-10-14 17:05

今年,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一上映,便受到一众好评,稳居国庆档影片票房榜首。这部电影生动讲述了我国建国初期抗美援朝的“中国故事”,刻画国内百废待兴、军备落后、物资补给匮乏背景之下“中国英雄”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英勇形象,淋漓尽致诠释了抗美援朝精神。无数中华儿女远赴战场,为国而战,用鲜血和生命义无反顾谱写的71年前史诗般的战役奇迹,力量源自于他们心中无坚不摧的“信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影片中全景式还原“冰雕连”壮烈的场面。1950年那年的深冬,长津湖气温零下40度,衣着单薄的志愿军20军60师180团2连奉命坚守黄草岭阻击美军,为不暴露目标,战士们卧倒在雪地里,潜伏一天一夜,他们没有一个人退怯,最终冰冻成了“永远的丰碑”。是何等的使命,让他们用生命去捍卫,是身后锦绣河山、百废待兴的家园;是何等的力量,让他们忍饥挨饿、不畏严寒塑成了“冰雕”,是心中燃烧着的“信仰”。

“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是战后在“冰雕连”战士宋阿毛身上所发现纸条写着的宣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的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牺牲和奉献换来山河无恙,为我们夯实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作为新时代下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赓续“冰雕连”精神,延续这一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为国而死,死就死了!”“如果当年换作你们,也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的!”……影片中与在世亲历者的话语,撞击着我们每位中华儿女的心灵,朴实言语间体现着中国人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人民军队的英雄主义精神跨越时空经久不衰、历久弥坚,这也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体现。

《长津湖》上映后,精神力量在影院之外激起强烈反响,很多年轻观众主动去查阅了上甘岭、水门桥以及杨根思、胡乾秀、邱少云、黄继光等历史事件和人物,甚至有在家自制冻土豆体验当时革命军人的艰苦……反观那些个别人,享受着先辈先烈用鲜血乃至生命换取而来的当下安逸美好生活,空虚的精神上却数典忘祖地去诋毁先辈先烈的事迹,可耻至极。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国建国之初的卫国之战,是一场反侵略的正义之战,展现的是我国军人捍卫国家安全的韧性和决心,最终赢得了能够专注于发展的珍贵70余年。观照当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路上的“长津湖”“娄山关”“腊子口”仍需攻坚。正如毛泽东以高超的政治洞察力决策出兵抗美援朝时候提到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要坚定信念,学史力行,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贯彻落实好,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为下一代打好打实反腐败这场持久战,持续传导“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年轻人只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先辈先烈精神,多读书、读好书,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到继往开来、奋勇当先、建功立业。(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