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德保:暖心回访让“跌倒干部”重拾干劲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1-11-30 08:23

德保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着力深化“后半篇文章”,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大治理成效。

回访对症施“心药”,帮助干部放下处分包袱

“经过组织的多次暖心回访,终于治好了我的‘心病’。” 今年10月中旬,当德保县隆桑镇纪委农书记再次来到老梁家进行回访教育时,老梁终于解开心结,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老梁是一名退伍老兵,从部队复员后回到老家下布村委担任村干,兢兢业业工作,这一干就是几十年。今年年初因酒驾老梁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在村党支部酒驾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提出了批评意见,家人也责怪他,老梁如梗在喉,开始变得寡言少语。

了解到该情况后,该县隆桑镇纪委农书记多次主动对老梁进行回访教育谈话,希望老梁能够正视处分,不要因此背负沉重的心理包袱。

“这次处分是我党龄中的一个污点,我愧对组织,也没有脸面面对信任自己的同志和父老乡亲。”老梁眉头低垂,大滴的泪珠流淌在饱经风霜的脸颊上。

让人欣慰的是,经过多次回访,老梁慢慢地摆正了自己的心态,“我很后悔当天没能控制住自己的侥幸心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却作出了不好的表率。今后我会更加积极工作,不辜负组织多年的栽培与关爱。”

温度力度同发力,用严管厚爱织密纪律网

2021年初,德保县都安乡某村村干老许因对危房改造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受到党纪处分。刚受到处分那段时间,老许的心头仿佛被一块大石头压住,性格变得孤僻冷淡。刚被处分的老许对于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回访很反感、排斥,认为回访教育是戳痛处、揭伤疤,因此极不配合,回访教育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党组织并未放弃这个“掉队的干部”,该乡纪委吕书记一次又一次踏进老许的家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经过多方了解,该乡纪委吕书记发现老许群众基础好,做事果断、敢作敢为,在村里威望比较高。

“我们的回访就是想让你放下负担,高高兴兴把日子过好,不是揭你的伤疤……”这些话一下子戳中了老许的心窝,他眼圈微微泛红。

正是一次次暖心回访和开导劝慰帮助老许走出了阴霾,他坦言,受处分后心理包袱重,总感觉大家戴着“有色眼镜”看他,因此他一度不愿意接受工作人员的回访教育。现在,他深刻理解回访教育是组织对他的关怀和激励,他表示要正确对待处分,严格要求自己不再触碰底线,重新振作将日子过好。

拉一把“跌倒干部”,鼓足干劲再出发

2021年6月份启动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集中整治工作中,德保县城关镇南隆社区的老莫因酒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老莫郁郁寡欢,工作上也没有以前积极了。

让老莫没想到的是,组织对他这类“跌倒”干部还保持关心关爱。

2021年9月,该镇纪委彭书记对他作了回访谈话。

“莫哥,组织处分你,目的是让你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跌倒干部’不能一直倒在原地,而要打起精气神,鼓足干劲再出发!”

“有困难就和组织反映,组织一直是你们的‘靠山’!”

这些暖心的话,彻底打开了老莫的心结。受到组织回访后,他终于卸下了沉重的心理负担,鼓足干劲继续前行,当工作人员再对他进行回访时,他已经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带领村文艺队排练壮剧,开启了新征程。

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的常态化情景。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充分运用回访教育利器,有针对性地对2020年以来受处分的58名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切实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黄海珍)